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组专家详解康菲“三宗罪”(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4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调查组专家详解康菲“三宗罪”

  违规作业低级失误接连导致溢油和井涌事故

9月2日,国家海洋局监测人员在溢油事故现场取样核查。新华社发

  国家海洋局日前对渤海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做出认定,认定康菲公司“没有尽到合理审慎作业者的责任”,“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属于责任事故”。

  溢油事故发生以来,康菲公司作为责任方,在事故处理和信息公开方面的漫不经心、遮遮掩掩。本次事故联合调查组专家表示,从B23号井溢油事故到C25号井更为严重的井涌事故,康菲公司多次违规作业并连发低级失误。在该公司“有章不循”、“自负自大”和“毫无责任心”的开采作业中,一步步将溢油这个可怕的海洋梦魇带进我国领海。

  【B23号井溢油事故】

  低级错误背后的有章不循

  “渤海海域面积7.3万平方公里,其中可勘探矿区面积约4.3万平方公里。渤海油田属于盆地构造,有辽东、石臼坨、渤西、渤南、蓬莱5个构造带,总资源量在120亿方左右。其地质油藏特点是构造破碎、断裂发育、油藏复杂,储层以河流相、三角洲、古潜山为主,油质较稠,稠油储量占65%以上。”

  这是记者从网络上搜索到的关于渤海油田的资料,在事故联合调查组专家看来,这些资料并无失实之处。

  “构造破碎、断层发育,这种结构特点的地层封闭能力差。就好比一个摔碎了,又拼接起来的杯子。”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陈先达说,“装一些水没问题,装多了,水就会从缝隙渗出来。”

  “但是,断层具有一定的封闭能力,这是毋庸置疑的。”陈先达强调。

  1999年5月,康菲公司与中海油合作,在渤海湾发现了蓬莱19-3海上油田,并成为该油田的作业者。2002年12月,油田投产。

  “渤海油田的油,普遍油质较稠。要开采这种油,就要采取向地层中注水的方式,增加地层压力,石油才能顺利通过油井被"挤"出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主任温珍河说。

  在蓬莱19-3油田B平台,闯下大祸的B23号井就是这样一口注水井。

  根据经过有关部门审批的油田开发方案,B23号井应采取分层注水的作业方式,也就是根据地层压力的不同,来区分每一层的注水压力和注水量,防止地层压力不一形成超压乃至地层破裂。然而,调查组专家们查阅康菲公司作业记录时发现,不知出于什么原因,油田作业者们并没有遵守这一操作规程。

  “我们发现B23号井采取的是笼统的注水方式,同时向各个地层注水。”温珍河说,“有的地层连通性好,有的差一些,压力不均的情况下,造成了地层超压。”而超压的油层边上,恰恰有一个断层,于是巨大压力之下的原油终于找到了出口,通过断层直达海面。

  “就好像一个人脑部血管堵了一部分,形成脑血栓,最终脑溢血。”陈先达说。

  康菲公司的作业记录显示,6月2日,B23号井的注水量从3700多桶增加到6000多桶,井内压力却出现了下降。这种不正常的情况出现,作业者理应有所警觉,但高注水量的注水作业却继续维持了七八天。

  6月4日,溢油爆发。6月8日,溢油点被发现。

  “不论出于什么原因,作为国际大型石油企业,这是个非常低级的人为错误。”陈先达说。

  【C25号井井涌事故】

  违规作业背后的自恃自大

  相比B平台,康菲公司在C平台犯下的错误更让人愤怒。

  根据油田开发方案,C平台采用的是世界先进的岩屑回注技术开采石油。相比注水的方式,岩屑回注真正实现了海洋石油开采零排放、零污染,在世界范围内备受推崇,在我国则是首次使用。在平台上,C25号井就是这样一口岩屑回注井。

  C25号井的施工遭遇到了一点“小小的尴尬”,也许是事先的地质调查不够细致,钻头还未到达目标深度,就再也钻不动了。

  “出现这种情况后,康菲公司在未进行论证的前提下,连续两次仓促决定将回注深度上移。”陈先达说,“第二次上移后,回注区域已经非常靠近油层。随着岩屑不断回注,油层中出现了一个高压区域。”

  值得寻味的是,溢油事故发生前夕,因为嫌采油速度太慢,康菲公司决定在C平台再打一口编号为C20的注水井,进一步增加油层压力,提高采油效率。而根据经核准的环境影响报告书,钻井内用来降低附近地层压力的套管,必须达到地下350米深度。但在C20号井内,仅仅安装了225米深的套管。

  正是这一口被期待用来增加石油产量、却先天不足的C20号井,打穿了C25号井制造出的油层高压区。石油在巨大压力下冲入原本用来注水的C20井,又从井口喷出,造成了海洋石油开采中最大的灾难――井涌。与此同时,C20号井过浅的套管又导致了套管下部地层承压过高,井内大量石油及泥浆混合物冲破井壁,进入到了海底泥砂层中。

  “这完全就是违规作业造成的,根本不能算是意外事故。”温珍河说。

  正是这些冲入海底泥砂层的石油,导致了日后C平台附近欲断不断的油花。要等待这些石油从200多米的地层一点点渗漏干净,可以说是遥遥无期。

  【29口油井或存风险】

  心存侥幸背后

  的责任心缺失

  “疏忽也好,违规也好,大意也好,我其实很难理解康菲怎么会犯下这些错误。”陈先达说,“作为海洋石油开采的作业者,这些做法的危害性不言而喻,他们完全是出于侥幸心理而为之。”

  “康菲公司在这个区域开发已久,自认为经验丰富。”温珍河说,“他们觉得在一个不大的区域内同时下去五六十口井,浅一点的确有利于控制,也比较好操作。就这样懵懵懂懂打了那么多口也没事,大概就觉得这样做是很安全的。”

  恰恰就是在康菲自恃经验老到,无视安全规范,洋洋自得之时,溢油事故给了他们当头一棒。

  “完全就是自己挖好的陷阱,自己跳了进去。”陈先达说,“这是一场完全可以预防的常规事故。”

  随着事故原因的逐渐清晰,蓬莱19-3油田中部分钻井和地质断层的关系无法不让专家们感到担心,而接下来康菲公司受命进行的自查结果也证实了专家们的忧虑。整个油田中,明确为“有风险”,以及“无法确定风险”的钻井数量,达到29口之多。

  开发方案、环评报告……诸多施工中必须要用到的参数,康菲公司统统抛到了一边。而石油开采过程中严格的施工记录制度,使得要监管这样的行为并非难事。但专家告诉记者,大多数监管者觉得这样容易被“抓现行”的错误不会有人去犯,也就普遍未将其作为监管重点。

  “估计康菲公司就是觉得你永远不会来做监管这些细节,才敢这么做。”一名专家谈到这里,摇了摇头。

  据新华社电

  作者:张艳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康菲
  • 地层破裂
  • 石油
  • 漏油
  • 溢油
  • 国家海洋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