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就房利美与房地美损失起诉17家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2日对华尔街17家金融机构提起诉讼,称这些大银行通过提供不实房贷信息,在过去几年里向政府支持的房利美和房地美出售了价值近2000亿美元的高危房贷及抵押贷款担保证券,导致“两房”巨额投资损失,要求银行赔偿“两房”损失的本金、利息并支付罚金等。

  被起诉的银行是华尔街最大的17家美国本土及外国大银行,包括美国银行、花旗集团、美林证券、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巴克莱银行、高盛、德意志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瑞士信贷等。这一起诉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政府针对华尔街大银行在房市崩溃及金融危机中的责任所采取的最大规模的法律行动。传息传出,美国银行股大跌。

  此间舆论认为,这一法律行动突显了美国政府在应对金融机构时面临的相互矛盾的两大压力。一方面,为了确保经济这一躯体“血脉”的畅通,联邦政府对困境中的金融机构实施大规模资金救援,避免了金融系统的崩溃。另一方面,联邦政府也陷入一种道德困境。许多民众不满金融机构不仅没有因自身行为受到惩罚,相反还得到了政府大量补贴,无疑是给华尔街的贪婪行为开出一张未来的通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