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海基本建成高原特色农牧业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4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青海省农牧厅获悉,目前青海已初步形成具有高原特色、青海特点的农牧业产业体系,正在向青藏高原以外的内地、沿海地区扩展。

  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省,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也是世界公认的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据青海省农牧厅厅长张黄元介绍,过去五年来,青海省凭借独特的冷凉气候和纯净自然环境确立了特色农牧业发展新模式,围绕油菜、马铃薯、蚕豆和牛羊肉、奶牛等农畜产品,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区域布局,引导特色优势产业集中规模经营,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张黄元说,当前青海省初步建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油菜、马铃薯、蚕豆、奶牛、牛羊肉、毛绒、蔬菜、果品、中藏药材、饲草料等十大特色优势农畜产品生产基地,重点培育了“雪舟”牌牛羊绒、“藏羊”牌地毯、“可可西里”牌牦牛肉等一批特色农畜产品品牌,发展规模以上农畜产品加工企业240家,特色农牧业已进入加快发展、提升水平的重要阶段。

  据统计,2009年,十大优势农畜产品实现总产值135亿多元,约占全省农牧业总产值的85%以上。

  青海省农牧厅副厅长赵念农说,近年来,青海省注重农牧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培育,以及实用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农牧民受教育培训程度普遍提高。过去五年间,青海省累计推广各类农牧业实用技术175项,杂交油菜、牦牛复壮、藏羊品种选育、全膜双垄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等普遍应用。

  青海省副省长邓本太说,最近,青海省已在位于上海市西郊的国际农产品展销中心设立了青海馆,成为该省特色农产品走向上海及全国市场的服务平台。下一步,青海省计划与广州、南京等城市加强交流与合作,并设立相关优质农产品展销馆。

  今后五年,青海省将强力推进特色农牧业产业带,进一步增加生产总量,提升发展水平。预计五年后,十大优势农畜产业总产值将达到23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