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弱势探底 机构继续观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4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机构席位点评

  《红周刊》特约作者 禾木

  8月A股在利空因素影响下,延续7月末的跌势,破位下跌,弱势探底,沪市综指下跌了4.97%,最低下探2437点,市场成交低迷,最为活跃的中小盘新股在8月末也开始走弱。

  股指越跌机构越不敢买

  从本月公布的机构席位统计来看,机构净买入103次,合计29.62亿元,当月机构净卖出107次,合计22.11亿元(见表1)。8月合计净买卖差额为7.51亿元,这是今年8个月以来最大的正差额,远大于之前2月的最大数3.57亿元。月度净买卖正差额创了新高,但股指创年内新低,这一方面因为源于机构买入8月上市新股的次数比7月翻了一倍,另一方面通过各周机构买卖统计情况可以看出,机构在8月前两周大跌时期反而明显买入,但在后半周大盘弱势筑底时,机构买卖反而减少,卖方的力量占据了主导。另外,从机构大手笔的买卖来看,本月机构单次净买入亿元以上的个股各有5次,次数和总额上都很相仿,大笔买卖较为均衡。但净买入次数比上月少了2次,且主要集中在新股上(见表2)。

  总体看,市场处在弱势筑底的过程中,市场卖方力量已经很弱,并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但关键是买入力量虽有所增加但还远远不足以扭转大盘的颓势,不断创新低的成交量也显示市场人气过于低迷,缺乏足够的相应和号召力。

  新股表现弱于7月

  扣除机构在新股上多次买入的因素,机构本月在防御性和抗通胀的医药、酿酒食品、农林牧渔上少量买入。而在电子信息、化工化纤、机械板块上有所减仓。而机构8月的净买入重点仍是新股,且在新股上的投入次数大幅增加,对于8月上市的新股,机构净买入了38次,占比36.89%,比7月提高近一倍。

  本月新股买卖的一个新的突出特点,就是机构并不是广泛撒网,而是在重点的几只新股上多次买入。8月机构对亚夏汽车等5只新股买入次数都在5次以上(见表3),合计买入了29次,占买入新股次数的76%。而且本月单次净买卖额在亿元以上的5只个股中,有3只是首日上市的新股。但随着市场的下跌,7月表现较好的新股逐步见顶回落,而机构8月多次买入的这5只新股,也都没能产生明显的趋势性行情,比7月的那批新股表现差了不少。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市场追涨意愿不足。

  机构越发观望和谨慎

  从本月公布的席位情况来看,随着大盘的走弱,市场估值逐步趋向合理,但机构并没有显现出积极抄底的意愿,反而越发观望和谨慎。本月机构在个股涨停时净买入的次数有17次。而且涨停个股在第二天的持续性并不好。而本月机构在个股涨停时净卖出的次数却高达42次。虽然机构每次净卖出的量也比较小,但同样机构上榜的每次净买入的量也很小。另外,本月单次有4家以上机构买卖的次数分别也只有9次和8次,机构集体的冲动与上月一样继续减弱。总体看,在弱势探底和震荡中,机构越发观望和谨慎的态度显得很明确。总体看,9月仍将是震荡筑底的时期,投资者等待政策和市场出现明确的转好信号再积极做多不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