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宋基会受捐10亿仅花1亿多 回应称公益支出达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4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河南宋基会称公益支出达标,且大多数并非出自捐赠,而是来自多年投资的收益

  【财新网】(记者 蓝方)尽管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下称河南宋基会)在资产规模、捐赠收入已连续三年位列基金会中心网的榜首,但其公益支出却远远排不上前十名的榜单。

  根据河南宋基会提交给当地民政厅的财务报表,其2010年的公益支出为1.39亿元,2009年的总收入是6.3亿元。如果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中“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来计算,2010年应该要花掉4.41亿元。

  其间的差距,河南宋基会主要负责人认为不难解释。由于其收入中,绝大部分都是限定性收入,以2009年将近2亿元的非限定性收入为基数计算,河南宋基会的公益支出已经达标。

  事实上,这1.39亿元的公益项目,真正来自于公众和企业公益捐赠的并不多。2010年,尽管有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赈灾机会,河南宋基会的公募收入也只有54万元,其中来源于自然人的仅22.5万元。至于企业捐赠用于公益项目的资金,河南宋基会一位负责人笑称,“一年最多就500万吧”。

  一位工作人员私下告诉财新记者,河南宋基会已基本不做公募和劝捐。企业的公益捐赠,河南宋基会不仅一分管理费不收,还会自己按比例配套部分资金。

  在河南宋基会口中,这种底气,正来自于多年的资本运营。河南宋基会主要负责人告诉财新记者,尽管财务报表上,前期土地和房地产的收益还未显现出来,但基于这一可预期的收益,资金周转间,可用于公益项目的数额亦非常可观。

  据介绍,河南宋基会的公益项目基本围绕助学、青少年活动、两岸民间交流展开。具体而言,包括援建爱心小学,资助贫困学生,开展青少年的文化艺术比赛,组织海峡两岸少年儿童文化交流、艺术团体互访等。与之相关的基建项目,还包括投资建设宋庆龄生平纪念馆、郑州东区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

  河南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对财新记者表示,公允而论,在河南省境内,河南宋基会算是开展公益活动最多的,“是在正正经经搞活动,让孩子们能免费参与其中的”。

  河南宋基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财新记者,基金会现在几乎不需要所谓的公益捐赠,花在公益项目上的钱也丝毫不吝啬。■

  河南宋基会回应质疑:承认向企业放贷及投资地产

  河南宋基会巨额捐赠来源揭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