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农商银行 倡导低碳经济积极践行节能减排要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曹阳

  本报讯 记者曹阳报道在低碳经济背景下,北京农商银行积极践行低碳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不断完善自身机制,加快金融创新步伐,实现由高碳型增长向低碳化发展转变。

  为实现“零碳银行”的目标,本着“积极倡导、全员参与”的原则,该行在西单、朝阳支行等十个人流量大、交通繁华的支行营业网点布放林业碳汇触摸查询机。市民可以轻松点击记录,随时了解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知识、国家相关政策、北京林业碳汇发展现状等各类新闻动态,也可以计算出自己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用各方面的碳排放,了解消除碳足迹的方法和路径。

  为积极践行国家节能减排要求,降低管理成本和无效益资金的占用,该行坚持低碳思路,开展金库管理优化整合工作,大幅度减少大量的在库现金和在途自行押运现金,实行社会化车辆押运,并通过集中调配现金资源,减少金库管理成本,有力地推动了经营效益的提高,积极推动了该行金库业务集约化、精细化、流程化管理。该行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基于全行现金调缴工作的脉络和规律,对内大力推行金库和现金押运线路优化整合,采取了现金调缴电子信息实时传递、对外通过调整对公现金服务收费积极引导客户转变结算习惯,积极减少柜面现金交易量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为积极倡导绿色信贷,该行改进和加强节能环保领域金融服务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制定并出台了《北京农商银行绿色信贷授信工作指引》,明确该行支持绿色贷款的政策和方向,积极扶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节能减排企业及项目,大力发展绿色信贷,将企业信用报告中节能环保信息作为审办信贷业务的重要依据。

  同时,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及时掌握最新产业结构调整政策,随时了解治污减排整治行动进程,该行结合开展绿色信贷各项工作要求,采取总量控制和结构调整相结合原则,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积极跟进低碳技术创新、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航空航天等一批增强首都资源能源保障能力、优化生态环境的重点项目。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存量贷款客户进行摸底排查,采取措施逐步压缩贷款规模,直至完全退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