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牙膏国标允许加三氯生 专家称过量使用才致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国外媒体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美国环境保护署正在评估“三氯生”的安全性,而一则关于“牙膏中的三氯生可能会致癌”的消息也在微博疯传。

  可能大多数人并不清楚三氯生为何物,但牙膏却是人人必备的日用品。据了解,三氯生是一种广谱抗菌剂,一般被添加在牙膏、肥皂、除臭剂、漱口水、剃须膏等日化用品中。其中,牙膏是三氯生的添加“大户”。

  三氯生会致癌?悬而未决

  关于三氯生的争论,其实来自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一个老师的实验。实验发现,含有三氯生的产品与含氯的自来水发生反应后,可形成一种被称为“哥罗芳”的 物质,也就是氯仿。而氯仿曾被用作麻醉剂。动物试验发现,这种物质会对心脏和肝脏造成损伤,具有轻度致畸性,可诱导小白鼠发生肝癌,但至今尚无人体致癌的 研究资料。

  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秘书长麻毅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是这个研究成果,早在2005年,国内外就有过“三氯生致癌” 的争论。时至今日,旧事重提,原因在于最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三氯生的安全性又给出了最新评估进展。三氯生是否真的如此可怕?麻毅说目前关于它的质 疑依然悬而未决。

  牙膏国标:不得超0.3%

  麻毅表示,行业内有专家做过实验,研究对象使用含三氯生的牙膏及普通氯化自来水,且刷牙时间超过普通人的预期时间,但形成的氯仿含量并未达到可测的范围。在2009年公布的牙膏新国标中,三氯生则被列入到允许添加的防腐剂中,但明确不得超过0.3%。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分析室主任康经武表示,三氯生是一种抑菌剂,加进去之后可以杀细菌。有些国家也加到漱口水、牙膏里。这种东西,有的专家说致 癌,现在则说高剂量使用才会致癌。每公斤的小老鼠吃三氯生的半致死量是3800毫克,从这个点上来看,三氯生也不是太毒。

  (《钱江晚报》、中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