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质检总局:饮用水含可能致癌物 哈药:业务份额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31日,当国家质检总局在官方网站公布对瓶(桶)装饮用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之时,哈药股份(600664,收盘价10.23元)分公司哈药集团制药六厂 (以下简称制药六厂)生产的“纯中纯”弱碱性饮用水赫然在榜,将哈药股份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今日,哈药股份发布公告就此事公开道歉,并表示这一事件对公司业绩和经营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哈药股份公告致歉

  8月31日,哈药制药六厂所生产的“纯中纯”弱碱性饮用水突然因质量问题而被国家质检总局 “点名批评”。这一事件一经公布,立刻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多家媒体针对这一事件的专题报道更是让哈药制药六厂和哈药股份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甚至引发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股价的担忧。针对这一事件,哈药股份在今日发布公告,披露了“纯中纯”弱碱水的有关情况。

  根据公告透露的信息,其实早在今年5月18日制药六厂接到国家饮用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电话通知,其监督抽验的一批“纯中纯”弱碱性饮用水(350ml)产品溴酸盐项不符合标准。而在得出复检结果之后,企业立刻停产并停止销售。

  对于原因,哈药股份称经过技术人员细致排查并与质检部门多次论证,初步认定弱碱水生产过程中,生产设备偶然出现停机故障,致使水不流动而臭氧继续供气,导致水中臭氧添加过量而致溴酸盐超标。值得一提的是,公告披露美国环保局和世卫组织把溴酸盐放在 “可能的致癌物”类别里。

  哈药股份表示,对于上述产品质量出现问题深表歉意。为确保产品质量,保证消费者饮用安全,公司已责成制药六厂于6月11日停止“纯中纯”弱碱性饮用水的生产,并立即对该批产品进行了召回。目前,企业已组织相关部门和生产车间对其他饮品设备进行排查,加强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点的控制,增加检验频次和监测力度,确保其他饮品不出现质量问题。

  或陷入信任危机

  令不少投资者松口气的是,上述事件对于哈药股份的直接影响并不大。因为公告中特别指出,哈药股份主营业务为医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纯中纯”弱碱性饮用水占据公司业务份额极小,2011年1~6月销售收入仅为166万元,其停产对公司业绩和经营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不过,弱碱性饮用水“纯中纯”矿泉水曝出含有“可能致癌物”,已经是哈药股份近期遭遇的第二次涉及产品安全的问题。在不久之前的8月9日,哈药股份才刚刚披露分公司哈药总厂和哈药制剂厂因为废气排放超标等问题受到了环保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并被处以18万元的罚款。当时,哈药股份也曾经指出对公司生产经营不会造成重大影响。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对于接连出现的问题,哈药股份都作出不会产生大的影响或是不会造成重大影响的表态,但是作为一家致力于保障人体健康的医药公司,哈药股份在面临直接经营影响的同时,或许还将面临更多的问题,比如遭遇信任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