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药品零售价28次降价隔山难打牛 医药企业不痛不痒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2个品种,482个剂型规格的药品9月1日起正式降价,平均降价幅度为14%。从国家发改委8月4日发文通知到现在,A股医药板块反应平淡,这次降价“靴子落地”之后,今年医药板块政策面的利空因素基本出尽。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降价涉及较深的国内制药企业千红制药(002550.SZ)、双鹤药业(600062.SH)股价短期内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但从实际走势来看,千红制药股价自8月4日截止上周五波动中略有上升,收盘价为35.18元/股,双鹤药业股价则没有明显变化趋势。

  外资药企打击面最大

  据了解,发改委本次降价的主要为激素、调节内分泌类和神经系统类药品,有关方面称,这几类药物使用范围广、周期长,降低价格可以有效减轻患者负担。降价名单中,“进口贵药”承受的降价打击最猛,以往如辉瑞、罗氏、拜耳等国际药企的专利原研药都有价格保护,往往可以单独定价。而此次降价,这类药品占到了80%,降价幅度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换个角度分类,这次降价一种情况是规定部分单独定价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比如丽珠集团(000513.SZ)的尿促性素、太极集团(600129.SH)的罗格列酮钠、双鹤药业控股子公司万辉双鹤药业的格列喹酮和千红制药的胰激肽原酶的注射剂和肠溶片。另一种情况是规定一些统一定价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比如葛根素注射剂、尼莫地平注射剂、阿卡波糖、重组人生长激素等,这部分涉及上市公司长春高新(000661.SZ)等。

  今年第一轮药品降价于3月28日执行,主要为抗生素和循环系统类药品,最高零售价格降幅平均为21%。华创证券认为,9月的降价比上一次降幅有所缩窄,主要原因首先是原材料及人工成本提升,药企利润空间降低。此外,今年执行的基药招标实行双信封,药企为了中标打价格战,导致药价提不起来,部分中标品种利润甚至是负数。还一个潜在的原因是,正在征求意见的“史上最严”抗生素管理办法已然对国内抗生素药企产生了较大影响,导致发改委降价政策有所趋缓。

  降低零售价对药企影响甚微

  平均14%的降价幅度会对药企利润造成多大的缩水呢?以千红制药为例,其主导产品胰激肽原酶制剂用于治疗糖尿病导致的微循环障碍性并发症,去年销售额1.67亿元,营收占比14.68%;毛利率达到74.15%,毛利占比40.87%,是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华创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与千红制药生产同类产品的丽珠集团的胰激肽原酶肠溶片(120 单位*24)零售价从33.8元降到26元,降幅为30%。

  但不少医药公司相关人士指出,降价对公司的整体影响有限,原因是目前国家调低的是药品最高零售价,主要针对零售价“虚高”问题,而医院招标价格远远达不到最高零售价。例如丽珠集团的胰激肽原酶肠溶片平均中标价为20.17元,零售价虽然降到26元,但对公司盈利影响并不大。

  有分析师认为,实际上药品中标价到零售价之间一般有15%的顺加空间。如果零售价降到与中标价的差距不足15%,才会真正撼动招标价格,从而导致药企被迫以更低的价格争取中标,导致药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及销售代理重新分配利益。如降价后的最新最高零售价与中标价差价仍大于15%,那就基本没什么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药价虚高是医药市场难以根除的现象,从1997年来,发改委累计28次降低药品零售价,即便如此,对医药销售企业来说仍有利可图。(陈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