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整合方案获批 华泰证券与华泰联合划业务而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泰证券5日公告称,其与华泰联合证券进一步业务整合并变更业务范围获批。这意味着其与控股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新一轮业务整合拉开帷幕。按照“划业务而治”的方案,华泰证券与华泰联合证券有望发挥出更大的整合效应。

  划业务而治

  公告显示,此次整合主要涉及双方的经纪业务以及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业务整合完成后,华泰证券的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限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业务)变更为证券承销业务(限承销国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减少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业务,并将经纪业务的区域范围扩展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其他业务范围不变。

  华泰联合证券不再从事经纪业务,承销与保荐业务范围将扩展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业务,国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除外,其他业务范围不变。

  分析人士表示,华泰证券与华泰联合证券的此轮业务整合有利于公司业务体系的战略重构,有望突破两家公司目前面临的业务发展局限,提升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整合再“变阵”

  对于华泰证券而言,这是与华泰联合整合的再次“变阵”。

  早在2009年,华泰证券正式获得联合证券绝对控股权,当时为了处理券商同业竞争,华泰系在华泰证券与华泰联合证券之间采取了母子公司经纪业务“划江而治”、投行业务“分市而治”即华泰证券经纪业务主要集中在长江以北19个省(市、自治区),投行业务主要做上交所相关业务;华泰联合证券的经纪业务则限长江以南12个省(市、自治区),投行业务主要为深交所相关业务。

  这一模式在两家券商实际运作两年时间后发现,上述业务划分对双方业务发展造成了一些局限和难题,双方优势无法充分发挥。

  其中,经纪业务是母公司华泰证券的传统优势业务之一,近年来,华泰证券在业界颇为积极地推进从通道服务向理财服务的转型,在信息技术应用、服务差异化等方面颇多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投行业务是华泰联合证券的优势所在。作为国内首批保荐机构,自成立以来,华泰联合证券投行累计完成各类主承销项目100余家,总承销家数排名行业前十,尤其在中小企业保荐领域业绩突出。而华泰证券在公司债券和城投企业债券融资方面具备较强竞争力。

  此次整合对两家券商的影响显而易见。从经纪业务来看,华泰证券通过整合实现一体化经营和规模优势,营业部数量达到208家,而依托华泰证券遍布全国的营业网点,华泰联合证券投行业务摆脱“分市而治”的限制,成为集成集团服务资源向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的重要平台。

  数据显示,2010年,华泰系(华泰证券与华泰联合证券合并计算)实现5.76万亿元的代理股票基金交易额,市场份额达5.19%,经纪业务份额超过银河证券、国泰君安等第一梯队券商跃居业内第一。但对于华泰证券对行业排名的冲击,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华泰系的营业部多数处在长三角、珠三角等竞争激烈的省市,佣金率较低,经纪业务总收入可能暂难超过其他老牌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