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钱紧掣肘银行信贷投放能力 房企融资颇受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建议你买20天以下的短期理财产品,到9月底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肯定能涨不少。要缴更多存款准备金,银行都缺存款。”某国有银行的客户经理9月4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因准备金缴纳范围扩大而导致的银行可用资金减少将明显制约部分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未来信贷资源将进一步趋紧,实际贷款利率有可能进一步攀升。

  房企融资颇受影响

  “我的房贷银行7月初就批了,但告诉我要做好11月才放款的准备。这下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贷款了。”上海的陈先生从某大型国有银行处听说银行的资金非常紧张。

  某房产数据提供商的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果是9月到银行申请房贷的,至少要等半年才能放款。“很多中小企业,本来要向外地扩张,购买商铺、写字楼,最近因为资金紧张、贷不到款,直接放弃了扩张计划。”该人士觉得,无论是商业地产还是住宅估计今明两年都不会景气。

  虽然资金紧缺,成交放缓,但上海的住宅价格依然坚挺。上海某房产界人士分析,虽然今明两年房地产可能不太景气,但房价仍可能在高位徘徊。“现在大开发商手里还是有钱的。小开发商如果撑不下去了,会找大开发商合作,民间借贷也非常盛行。有的开发商应该还能坚持一两年。”该人士分析。

  据上海产权交易所统计,从8月29日至9月2日一周内,上海产权市场成交金额居首位的是房地产业,一周成交4宗,成交金额合计达到2.92亿元。

  此外,因为缺钱,不少企业都另辟蹊径筹措资金。例如上海的一家小型网络游戏公司最近就向员工“借钱”:让员工交点钱给公司,公司承诺每年给予多少利息,到期后还本付息。要是员工愿意入股的,还可以直接把这部分借给公司的钱算成股份。

  理顺政策传导渠道

  房价依然坚挺,但银行股从8月26日开始就连续长阴线。

  中信建投的研究报告指出,有媒体报道保证金缴存将冻结巨额资金,其以所有的保证金存款为基准,存在一定误差。中信建投指出此次主要是对承兑汇票、信用证和保函三类对应保证金来缴纳存款准备金,从而冻结资金规模或没有之前预想的那么大。

  连平指出,不应简单地把存准缴存基数的调整看成进一步紧缩信号。从客观效果看,此举的确有收紧的效果,但从政策的主观意图看,首先是要理顺货币政策传导的渠道,完善流动性管理,限制银行的不规范行为。这项政策对公开市场操作、存准率调整是一个替代关系。市场资金是紧还是松要看其他工具的运用。如果接下来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且达到一定规模,就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冲这次冻结的效应。

  连平认为,今年银行的盈利情况很不错。下半年虽然银行负债成本可能有所增加,但银行仍有进一步提高实际贷款利率的动力,而且实体经济对贷款的需求仍然旺盛。所以下半年息差可能有所扩大,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扩大存准基数对银行带来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