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月起节能车补贴门槛抬高 由6.9升提升至6.3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钱婵娟

  10月1日起,约有80%~90%的小排量乘用车将不能再获得3000元的节能补贴。

  昨日,在天津召开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处长向弟海表示,酝酿多时的节能汽车补贴新政即将公布,入围产品的平均百公里油耗门槛将由6.9升提升至6.3升,单车补贴3000元标准不变,该政策将于今年10月1日开始实行。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从销量看,这将意味着约80%~90%的小排量车达不到新标准,让低迷的车市雪上加霜。

  崔东树告诉早报记者,按照乘联会的估算,在1.6升以下的乘用车中,此前有约60%的车百公里油耗在6.9L以下,能获得3000元的补贴。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始于去年6月,当时百公里油耗在6.9L以下的1.6升及以下乘用车都被列为节能汽车,能获得3000元的补贴。为此,财政部投入了120亿元专项资金。

  向弟海透露,截至今年5月底,1.6升及以下乘用车型由推广前的101个,增加到400多个。推广的节能汽车总量达到了251万辆。据测算,这将直接拉动消费2100亿元,实现年节油71万吨。向弟海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根据行业的技术进步、油耗标准推进等情况,会同有关部门对补贴政策进行动态调整。

  崔东树估计,财政部投入的120亿元资金在七八月份就已经用完,之所以又补贴了一段时间,也是因为今年车市出现了调整。他认为,补贴门槛提高后,自主品牌车企受到的冲击要比合资企业更大。这是因为合资企业有技术实力,能迅速转换,生产更多能达标的车型。不过,这次将门槛提升至6.3升而不是此前传闻的6.2升,在崔东树看来,这已经是各方调和的结果,否则,能获得补贴的车型将更少。

  由于节能车的补贴是直接发放给消费者,崔东树认为,9月底前可能会引起部分消费者抢购现有的节能汽车,但不会像去年第四季度那样出现爆发式的增长。

  由于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补贴等鼓励政策在2011年取消,去年第四季度曾出现过小排量车抢购潮。

  由于今年年初同时取消了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以旧换新以及汽车下乡补贴三项鼓励政策,10月1日起再提高节能车补贴门槛,车市受到冲击将不可避免。

  崔东树看跌今年车市:虽然前三季度乘用车同比增长超过8%,但四季度随着节能车门槛提高,预计当季车市会出现负增长,全年增幅预计在5%~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