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量大利润微 钢铁大户沦为矿业巨头“苦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伟大的产量、平淡的市场、微薄的利润”,有人用这样起伏的色彩形容今年的钢市。半年报显示,与赚得盆满钵溢的矿商相比,大中型钢企的盈利能力跌至十年来最低,中国的钢铁大户沦为矿业巨头的“苦工”。

  利润率普遍下滑已经成为钢铁业挥之不去的“阴影”。数据显示,在39家A股上市钢企中,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有17家。这些钢企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约161亿元,但是这个数字比起矿商们却只是“毛毛雨”,因为这39家上市钢企的净利润总和不敌三大矿商之一的必和必拓的五分之一。

  “口粮”价格居高不下是吞噬钢企利润的主因,其中铁矿石尤甚。即便作为行业龙头的宝钢也不可避免。宝钢股份(600019)上半年净利润50.79亿元,比上年同期降近37%,其他大型钢企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广钢股份(600894)下滑幅度高达362%,鞍钢股份(000898)、济南钢铁(600022)也分别有92%、91.5%的下滑。东方证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杨宝峰指出,原材料特别是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是钢企增产不增收的“罪魁祸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