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币双股或10月面世 港股ETF商机不能小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9月5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港交所(0388)倡议设立的人民币“资金池”,将于10月推出,令“双币双股”上市及交易机制也可同月面世。

  为迎上人民币业务高速发展的年代,港交所(0388)倡议设立的人民币“资金池”,将于10月推出,令“双币双股”上市及交易机制也可同月面世。为增加本港上市的人民币股份,港交所上周就向上市公司商会推介“双币双股”措施。据市场人士指,若现时的上市公司有部分肯尝试发行小量人民币股份,也会为香港券商带来庞大商机。

  所谓“双币双股”,即一间上市公司分别以港币及人民币集资,并分港币及人民币作买卖。随着人民币直接投资(FDI)可望赶及在9月出台,“双币双股”将具备一定吸引力,因为在香港集资得到的人民币,可直接用于内地项目,免除结算风险。

  海通国际(0665)联席董事总经理李耀荣表示,人民币股票的包销生意,对券商当然有一定吸引力,但人民币股票能否受欢迎,始终要看有关上市公司本身是否具吸引力,以及所集得人民币,能否如期地回流内地使用。

  资金能否回流取决业务

  他指出,当前FDI的细节未推出,以他个人预期,若发行人民币股票的上市公司,集资的目的是回内地发展地产业务,那获批将资金汇返内地的机会应较细;如果有关公司是经营零售业,汇返的人民币资金用于内地开设新分店,那获中央批准以FDI回内地的机会便较高,所以要看每间上市公司的个别案例,现时难以估计有多少上市公司会发人民币股票。事实上,以当前本港的人民币存款只有5,000亿元左右,对资本市场的集资来说,并不算多。

  港股ETF商机不能小觑

  除了“双币双股”能够扩大香港券商的商机外,港股ETF的商机也不能小觑。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国泰君安(1788)副主席阎峰表示,以恒指成分股为主的ETF,估值较内地A股为低,回报率相对较高,预期对内地投资者有一定吸引力。根据资料显示,内地沪深两间交易所在2010年的股市总成交额为 80,687亿美元,若有1%成交涉足港股ETF,香港成交有望增加807亿美元,即约6,290亿港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