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能源专家曝南方电荒内幕 煤电国企争利 产量不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电荒年年有,今年格外重。面对这个夏天日益加剧的南方电荒情况,国内能源专家直揭造成电荒的根本原因:不是发电能力不足,而是煤电国企争利导致有效产量不足。

  其实从今年4月开始,我国部分省市就已经提前出现“淡季电荒”,直到七八月迎峰度夏期间,部分省市的缺电形势依然严峻,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根据南方电网预测,西部旱情短期内仍将进一步加重,全网电力供需形势将更加严峻。有专家预计,今年有可能是自2004年大缺电以来最困难的一年。

  对于不断加剧的电荒,南方电网称缺煤少水是主要原因。8月至今,红水河、乌江流域来水偏枯分别将近八九成,目前两大流域蓄能值25亿千瓦时,同比减少85%,全网水电装机5627万千瓦,平均出力仅2000万千瓦。同时,受缺煤、煤质差、机组检修等因素影响,南方电网区域范围内的火电机组停运及出力受限严重。

  虽然不能否认自然因素对发电量的影响,但是专家称电荒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体制问题。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主任史炜认为,南方五省电荒局面愈演愈烈不是发电能力不足的问题,而是体制问题。他指出,发电企业拿国家利益做筹码,为了与煤炭企业争利益,宁肯让机组提前大修、闲置,而不顾市场电力紧缺的现状。另外,煤炭行业大规模关闭小煤窑,为了少出事故,宁肯不干事,也不着力寻求产量的有效增加,这是煤炭国企在破坏国家能源的平衡。因此,“中国不存在电荒,存在的是电力企业无耻的不发电行为和煤炭行业歇斯底里地挣黑心钱行为”。史炜直言,如果不在体制上做大动作,不削掉地方政府和大国企手里的“尚方宝剑”,它们就会无休止地向中央讨价还价,并拿人民的利益做筹码。

  此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煤炭专家也向记者表示,缺乏竞争造成的有效产能不足是出现电荒、煤荒的根本原因。他进一步指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无论是煤炭企业还是电力企业应该出现的问题是产量过剩,但是现在却出现产量不足,主要原因还是国有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为了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用行政手段搞没有竞争的市场经济,才造成了电荒。

  单从煤炭方面来看,由于国内有效产能不足,2010年我国已经从煤炭净出口国变为净进口国,花旗集团更是预计2011年中国煤炭净进口量将增长63%至逾2亿吨,因为国内产出难以满足旺盛的需求。对此,上述专家认为,如果我国煤炭企业在相对垄断的环境下不加强管理,增强自己的竞争实力,在煤炭进口量不断增大的情况下,国内企业的竞争实力不是增强而是有可能进一步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