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能否解决与芬兰间的贷款担保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芬兰与德国就希腊救助贷款担保问题举行了会谈。会后,德方称,在担保问题上,不仅要考虑到本国的利益,也应考虑到整个欧元区的稳定。芬方则表示,芬兰正在努力寻找解决关于希腊救助贷款担保问题的方案。分析人士指出,希腊能否同芬兰就提供抵押担保事宜达成能为各方广泛接受的协议,将直接影响到第二轮救助希腊计划的实施。

  在救助葡萄牙和希腊的计划推出前,芬兰均曾提出附加条件,要求受援国提供抵押担保。今年5月,当葡萄牙总额78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接近完成时,芬兰就对批准这一计划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尽管救助协议已明确规定,葡萄牙必须承诺将部分国有资产私有化以确保救助贷款得以偿还,但芬兰却进一步提出,葡萄牙要拿出部分资产作为未来救助贷款的抵押,并要对其债务持续性进行更透彻的分析。此外,芬兰还借用2013年才会启动的欧洲稳定机制的部分条款,要求葡萄牙鼓励私人投资者保留相关债务风险。这可能迫使葡萄牙通过发行短期债券等方式,继续从资本市场筹资,或者要求那些与葡萄牙有密切业务往来的银行继续为葡萄牙经济提供支持。有分析人士认为,葡萄牙可能会因此将债务延期,这就等同于债务重组,有可能导致危机蔓延。

  今年7月,第二轮救助希腊计划达成前,芬兰又提出,对于应由芬兰承担的部分份额,希腊应提供抵押担保。为了取得救助资金,希腊拟推行一项总金额达500亿欧元的私有化计划,出售包括机场在内的一系列基础设施。芬兰表示,拿这些基础设施作抵押也可以得到芬兰的资金。上月中旬,芬兰和希腊达成一项初步的担保协议。根据这项协议,希腊将在一个第三方托管账户中存入大约5亿欧元,作为芬兰向欧洲金融稳定机构提供资金的前提条件。芬兰表示,未来希腊偿付援助资金后,芬兰将返还本息。随后,奥地利、荷兰和斯洛伐克也相继表示,希望得到与芬兰一样的贷款抵押。

  尽管如此,有分析人士预测认为,芬兰最终可能要在这一要求上做出让步。一方面,芬兰向希腊提供的贷款总额预计仅为15亿欧元,在109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总额中所占比例还不到2%,而芬兰、奥地利、荷兰和斯洛伐克对希腊提供的资金总额也仅占11%。且芬兰政府财政状况良好,2011年其预算赤字仅为1.5%,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也仅为51%。另一方面,欧元区许多成员国都对芬兰和希腊达成的初步协议表示反对,其中尤以德国立场最为强硬。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两次表态,反对由希腊向芬兰提供抵押以换取新一轮救助的做法,并表示不能同意希腊和芬兰达成的以现金储备为基础的担保协议。默克尔说,欧元区国家在处理希腊债务危机过程中不应该采取单边举措。奥地利和荷兰随后也表示,除非本国也获得类似协议,否则将反对这一要求。而按照欧盟首脑峰会就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达成的协议,任何追加的双边协议都必须获得欧元区17国的一致认可。

  芬兰提出的附加要求反映出该国对欧元区前景信心的不足。但分析人士指出,希腊能否顺利得到第二笔援助贷款,对于欧洲摆脱债务危机有着关键作用。希腊已表示,将会尽力找到解决与芬兰之间贷款担保问题的办法。分析人士预计,第二轮救助希腊计划将在10月20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