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业年金二季度增仓11.8% 最爱房地产金融消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上市公司中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企业年金共现身36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58200.66万股,比一季度增仓11.8%;截至9月2日收盘,持仓市值比一季度增加52%。房地产业、金融、消费类股票受到了企业年金的青睐。

  从个股来看,据WIND数据显示,农业银行、华发股份、亿城股份、广东榕泰、中天城投、海印股份、苏州固锝受到了企业年金的重仓持有。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农业银行企业年金持有的农业银行50314.74万股。九牧王、好想你、汉缆股份、海印股份同时被两家企业年金持有,其中,九牧王被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企业年金重仓;好想你被南方电网和中国银行企业年金重仓;汉缆股份被建设银行和湖南省电力公司企业年金重仓;海印股份被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企业年金重仓。

  二季度,企业年金新进28只股票,其中,新进股票持仓超过五百万的股票有3只,华发股份、亿城股份、中天城投分别被中国石油企业年金新进831.73万股,731.89万股548.84万股。

  有5只股票受到了企业年金的增持,其中,苏州固锝、广东榕泰、海印股份、润邦股份分别被中国石油企业年金增持247.04万股、188.81万股和120.57万股、32万股;汉缆股份被湖南省电力公司企业年金增持53.90万股。

  二季度,有三只股票受到了企业年金的减持,这三只股票为兔宝宝、三精制药、大湖股份。其中大湖股份被工商银行企业年金减持70万股、三精制药被中国石油企业年金减持30万股、兔宝宝被中国银行企业年金减持16.1万股。

  从市值来看,截至9月2日收盘,企业年金持仓市值超过五千万的有农业银行、华发股份、苏州固锝、中天城投、海印股份、阳光照明、安徽水利、广东榕泰。其中,农业银行的持仓市值达到14亿,比一季度增加2012.59万元;苏州固锝持仓市值为9242.77万元,比一季度增加3972.85万元;此外,海印股份、广东榕泰分别比一季度增加1841万元和1358.57万元。

  而三精制药、大湖股份、兔宝宝、润邦股份、博威合金与一季度相比,市值分别缩水1473.6万元、726.78万元、339.83万元、283.59万元和160万元。

  从行业来看,房地产业、金融、消费类股票受到了企业年金的青睐,例如,二季度以来,中国石油企业年金新进的华发股份、亿城股份、中天城投以及安徽水利均为房地产以及建筑类企业。而农业银行也受到了企业年金的重仓持有。

  根据汤森路透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季度末,在纳入统计的681个国内企业年金计划中,一季度行业最高投资收益率为10.31%,为2008年以来的较高水平,市场收益率中间值为0.21%;同期,汤森路透中国年金平衡指数上涨1.16%。

  今年5月1日新修订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开始施行,对权益类产品最高投资比例限制仍保持30%,但取消股票20%的投资比例限制。业内人士认为,新修订的年金管理办法放宽股票投资比例限制,将有助于发挥权益类投资经理主观能动性,有助于企业年金组合投资收益提升。按照这一比例进行推算,今年市场中用于权益投资的企业年金将达到1000亿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