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腰岭村:从被遗忘的村落到奢侈品源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市最北隅的小村庄长腰岭村如今已成华南最大裘皮生产基地

  开篇语

  改革开放30年,广东农村的变化为世人所瞩目。从最初的农间耕作到建厂接单,从最初的普通加工到自主品牌,广东农村从单纯的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型。南都从全省挑选了五个样本,希望通过村的变化、人的变化及观念的变化,解读广东的农村。

  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长腰岭村,广州地理版图最北隅的小村庄,面积只有4.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不到3千人。然而,超过30年的裘皮生产加工经历,让这座曾经常被领导遗忘的村落,成为华南最大裘皮生产基地,其碎皮成衣占据全国8成以上份额。

  香港皮草厂开路,自己再接着干

  19岁以前,曾泽伟的人生目标就是高中毕业后,种好集体的土地、娶一房媳妇,好好过日子。老村长林伙新说,1979年以前,普通农户家,“连孩子上学的1块5毛钱都交不起。”

  1979年,村里的知青黄穗明帮忙,一家香港的皮草加工厂在长腰岭开了分厂。高中毕业后,曾泽伟进厂当了工人。他从最基本的水貂毛皮分拣干起,常累得小腿浮肿,洗脸的力气都没有。不过,月工资近100元,让他看到了希望。

  可1989年,工厂搬到了深圳。曾泽伟已是厂长了。“很多村里跟着厂去深圳打工。但我那个时候有家有口,已经不可能走了”。站在空空的厂房前,他萌生了自己接着干的念头。

  他从碎料拼布的皮毛加工最边缘技术做起。当时,碎料几元钱一斤,将碎毛皮缝成褥片,一张能卖百来块钱。

  慢慢地,长腰岭村的皮草加工,从最初的碎料拼接,逐渐发展到整皮加工、围巾制造、甚至成衣制造。1996年至1997年,村民们在工商局等注册登记了“雅美思达”、“美雪娇莲”、“梦罗娜”、“米雪”等长腰岭人自己的裘皮商标品牌。

  金融危机成转型契机

  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很多工厂一夜倒闭。同时,浙江海宁、余姚一带的裘皮生产加工企业也开始兴起。

  但长腰岭村仍有自己的优势,“我们和香港联系很多,皮草的特色是非常时尚和前卫,与单纯的加工制造不一样。”曾泽伟说,经济危机也是一次转型的契机。

  整皮原料价格大幅下跌,一度超过40%。可碎皮原料变动不大,最多不超过10%。长腰岭以碎皮加工为主,一直能稳定利润。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市场,长腰岭裘皮转型内销,占领全国裘皮碎皮成衣类份额的8成。

  如今,曾泽伟已很少参与公司的具体经营,更多的事情都交给了自己的子女和村里的后生仔,“皮草不仅让我们这一代的人生发生巨变,更为重要的是改变了今后几代人的命运。”

  统筹:南都记者 周皓

  采写:南都记者吴梦纾 通讯员云宣曾晓芬 整合:陈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