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宋基会承认以投资换捐赠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短3年时间,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微博)(下称河南宋基会)募集善款近30亿。这在全国两千多家慈善基金会中绝无仅有,创造了募捐速度上的神话,引发各界质疑。河南宋基会主要负责人日前就其运营模式作出详尽解释。

  十年前打造投资平台

  河南宋基会相关负责人称,基金会在十年前即成立专门的投资公司,对所持资金进行保值增值;在投资过程中,投资公司以“投资换取捐赠”,进一步扩大本金规模。近十年来,吸引资金,投资做大,几乎成为了河南宋基会的工作主线。

  2001年,河南宋基会首先成立了河南省宋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宋基投资)。河南宋基会几乎将当时的全部资金,都委托给了宋基投资进行运营。不过,河南宋基会和宋基投资之间,在资金运作上并未有严格区分,事实上“自己在投资自己的钱”。宋基投资董事长,就是河南宋基会秘书长张悍东。由此,宋基投资开始了复杂的运作之路。

  向企业放贷及投资地产

  上述负责人承认,在2005年之前,宋基投资最主要的投资渠道,是向企业发放贷款。在提供贷款的同时,宋基投资提出了“投资换取捐赠”的概念。“一些企业可能一时很缺钱,就来找宋基投资。宋基投资这时向他们及时放贷,企业可能就活了。企业在按照合同约定还款付息后,作为一种报答,再向基金会进行限定性捐赠。”

  2005年,宋基投资入股原河南江隆置业有限公司,出资1410万元,控股47%,公司更名为河南宋基同济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宋基同济置业)。从此开始,宋基投资将重心全面转移到房地产行业,并开始大规模“囤地”。

  资料显示,宋基同济置业开发了信阳楚王城住宅、信阳水产市场等多个项目。上述负责人介绍,在房地产领域,宋基投资与合作伙伴们下一步还将把目光投向养老地产,准备开发新型的老年社区。

  中国宋基会称与地方宋基会无隶属关系

  前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发表说明,称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地方宋庆龄基金会“无上下隶属关系”。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同地方宋庆龄基金会既无行政上的上下级关系,也无经济方面的经营合作与往来,不存在“宋庆龄基金会总会”、“分会”、“正在等待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指示”等问题。不过,中国宋基会表示,在一些对外交流交往项目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同地方宋庆龄基金会有些合作。据中新社

  河南宋基会被曝大量资金投资地产,涉事楼盘并未停工。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河南宋基会
  • 承认
  • 投资
  • 捐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