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锦湖轮胎召回变成逗你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睿鸫

  9月1日下午,经济学家贾康及家人驾车行驶于京沪高速沧州德州段时,车辆爆胎,发生车祸受伤。昨日,贾康在病床上发微博讲述此事,并控诉锦湖轮胎,疑因其质量问题致车祸发生。锦湖轮胎客服称,如消费者怀疑轮胎有问题可到指定服务点免费检测。

  从锦湖轮胎再一次突然爆裂,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这家“胎里坏”企业的轮胎召回问题。尽管从新闻报道中,还无法知道这位经济学家所乘车辆轮胎,是否属于召回范畴,但是,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锦湖轮胎召回已变成十足的“逗你玩”。

  锦湖轮胎召回,从开始就注定了是一场闹剧,归结起来讲,其一,锦湖轮胎召回完全只是以央视曝光素材作为依据,仅限于被曝光的工厂和被曝光的时段。其二,召回的数量只是“毛毛雨”。召回数量为30万条,仅占总生产量的1.5%。其三,“理赔范围”至今没有细则公布,显然,这种“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形式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其四,轮胎召回批次明显糊弄人。所涉及到召回轮胎批次,大都是节假日生产,这期间不是产能最低,就是停产,这意味着,所谓召回,只不过走走形式,让大家看看罢了!

  现在问题是,锦湖轮胎召回从4月份,就轰轰隆隆地开始了,到现在已过五个多月,到底召回多少问题轮胎,进度如何,国家职能部门没有任何信息披露,以至于锦湖轮胎召回已演变成“逗你玩”。

  更为重要是,公权部门的严重“失态”。锦湖轮胎质量问题被曝光以来,始终未见公权机关,比如质检权威部门出示过任何检测报告。前一段时间,福特和大陆公司因轮胎缺陷在美国召回39万条马牌轮胎,之所以顺利召回,源于美国监管部门为当地消费者撑腰和做主。这足以说明,只要政府公权部门将捍卫消费者利益当作天职和第一要务,再大的跨国企业也得向消费者低下高昂的头颅。

  面对锦湖轮胎在此次召回过程中,对消费者的种种不公平对待,国家监管部门不能选择逃避,不但应在最短的时间内,直接与锦湖企业面对面,进行直接交涉,用自己的监管结论和调查报告,来确定召回范畴和批次,同时也彻底来反思政府监管和相关法规中可能存在的不足,积极加以完善避免国内消费者利益的再次受到伤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