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宋庆龄基金会3年内募款近30亿引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陷入“善款放贷”、“善款投资”、“公益项目缩水”等质疑的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以下简称河南宋基会)这几日倍受舆论关注。更值得公众关注的是河南宋基会募捐善款的速度——— 短短3年时间,河南宋基会的总资产实现了从零到近30亿元的飞跃,这在全国两千多家慈善基金会中绝无仅有。

  记者通过中国基金会行业信息服务平台——— 基金会中心网查阅得知,河南宋基会从1992年l2月31日正式成立之日到2007年年底的总资产为0(记者注:或因为数据库里没有河南宋基会的财务数据?)。2008年至2010年年底,在这短短的3年间内,河南宋基会的总资产暴增:2008年总资产15.6亿余元,2009年总资产21.1亿余元,2010年总资产29.8亿余元。根据基金会中心网数据库的排名,河南宋基会2010年末时在全国两千多家慈善基金会里名列第一,位列第二的是私募基金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资产只有12亿,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只有7亿元,中国宋基会不到3亿元。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在公益支出前10名的榜单上却无河南宋基会。

  有网民称,河南宋基会的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等人中有不少系官方身份,另有一些是大企业的董事长、老总等。

  按照《基金管理条例》规定,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河南宋基会在2010年总收入近9亿元,据此,2010年的公益事业支出总额5亿元,可这笔款的去向记者无法查询到相关信息。

  媒体对河南宋基会涉及“善款放贷”“公益项目缩水”的问题报道后,在河南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关注,成为公众争相讨论的话题。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政府工作人员说,河南宋基会没有把公益支出用到该用的地方,是不是用来投资了?如果把应该支出的公益支出用于商业投资,河南宋基会的做法不但违规,而且也背离了成立的宗旨,甚至由慈善组织演变成为了投资担保公司之类的企业。

  (本报综合)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称与地方宋基会无隶属关系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近日在其官方网站发表一则说明,称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地方宋庆龄基金会“无上下隶属关系”。但在一些对外交流交往项目中,同地方宋庆龄基金会有些合作。(新华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