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秋要月光不要“月光” 开源节流要兼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秋节即将来临,“赏月”也就成了人们团圆时的必做功课。然而当前物价上涨、股市震荡,人们看到皎洁月光的同时,也不由地想到城市中的“月光族”,“我寄愁心与明月,此月工资转眼没。”面对这样的感慨,“月光族”如何摆正消费习惯,正确理财呢?不妨听听专家意见。“月光族”冲动消费要不得刘女士是“80后”,每个月工资3500元左右,且有三险一金。虽然工资还算可以,现在的烦恼就是攒不下钱,上个月她记录了一个月的消费账单,把自己吓了一跳,排除1300元的房贷月供、550元的加油等每月固定开支,刘女士仅用作购物、用餐的费用为1689.9元,其支出与收入刚好持平。

  当前,“月光”是这时代年轻人无法回避的问题,也是年轻人普遍遇到的理财问题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一个话题。和刘女士一样,大部分“80后”都属于收入较为稳定的工薪阶层,手中没有太多的“闲钱”。专家表示,无论每月是否有结余,80后们都必须要学会理财。

  记者发现,除去房贷、加油等固定支出,刘女士用作购买衣物的支出达到1018元,其他为餐饮、电话费、日常零花消费共计671.9元。“刘女士的月度消费账单并不复杂,能够看出影响其收支盈余的最大因素是冲动消费,而这正是她需要注意的,”理财专家表示,“年轻人冲动消费占总支出的比重很大,看到团购、促销信息就把持不住,但一提到理财便觉得‘无财可理’。”

  开源、节流都要兼顾理财很突出的一个特点是“积少成多”。招商银行临沂分行理财师牟苗表示,“月光族”需要给自己建立一个具体的理财规划,一方面要结合自身情况做好“节流”计划,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另一方面还可以选择基金定投强制储蓄,如有盈余还可以购买一些短期的理财产品,让资金合理“开源”。

  工行临沂分行理财师张正强表示,对于“80后”工薪族,理财上不妨选择基金定投或者黄金积存。“月光族”可以针对性地购买基金定投,在签订协议后自动扣款,帮助“月光族”强制储蓄,并且基金定投起点200元、300元,长期坚持效果显著。另外,如果攒了部分钱,一年内不使,可分批投资股票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