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降3.7%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工业能耗总量虽持续高位运行,但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平却保持不断下降的趋势。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470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7%,降幅比一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共1722.16万吨标准煤,同比上升18.3%,增幅比一季度高0.6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同比上升22.8%,比一季度高1.8个百分点。

  据了解,今年我市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节能技改等措施,逐步降低了能源在转换过程中的损失量,提升了能源加工转换企业的转换效率。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的能源转换效率为68.2%,同比提升了4.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升了2.2个百分点,直接节能118.72万吨标准煤,节能效果十分明显。

  但是,部分主要耗能行业单耗不降反升,如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这三个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均呈上升趋势。

  另外,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随着我市经济快速发展,全市电力消费增速一直较高。上半年全社会电力消费量为332.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9%,增幅比一季度减缓了1.6个百分点。其中,居民生活用电量为52.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9%。

  市统计局预计,下半年,随着又一批高耗能项目的投产开工,能耗增长的预期值较高,我市节能形势仍然较为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