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副行长:对未来物价央行保持高度警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杨予诺)在昨天的2011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上,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发表演讲表示,目前看来物价回落需要一定的时间,央行将保持政策的稳定性,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马德伦指出,这一轮CPI上涨因素十分复杂,是国内外综合因素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结果。一方面输入性通胀压力越来越大,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影响日益突出;另一方面原油、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并且在高位保持震荡。

  对于未来物价上涨,马德伦表示,央行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稳定物价有好的、有利的条件,但是也有一些基础还并不牢固,一些导致物价上涨的不利因素还没有根本消除,输入性的通胀压力还没有显著减弱。”他认为,食品价格的上涨在短期内还难以大幅回落,涨价的态势已经向其他领域蔓延,这些都导致了物价回落需要一定时间。

  不过,马德伦认为,我国的物价目前仍然处在可控范围之内,维持价格稳定的有利因素还是逐渐增加的。尽管近期的价格水平还会比较高,但物价会在波动中缓慢回落,物价的涨幅总体上是可以控制的。

  对于央行下一步的政策走向,马德伦透露,央行将坚持宏观调控政策的基本取向,进一步落实一系列的调控政策措施,努力完成全年的物价调控目标。

  相关新闻

  将进一步拓宽

  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谈及企业关心的融资难问题,马德伦指出,7月底大型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是3.42万亿,在贷款余额中占到将近40%。总体上来看,大型企业的资金是比较充裕的。

  “不过,随着货币政策回归常态,部分中小企业的确存在一定的缺口。”马德伦指出,央行将着力推动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的担保体系和风险补偿机制,来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解决融资的难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