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冰岛前总理被控金融危机中玩忽职守于5日出庭受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艳丽):9月5号,也就是今天,冰岛前总理哈尔德将出庭受审,罪名是涉嫌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玩忽职守、造成国家金融体系基几近崩溃。如果罪名成立,哈尔德将面临两年监禁。

  现年60岁的冰岛前总理哈尔德将于今天出庭受审。他被指控涉嫌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玩忽职守、造成国家金融体系基几近崩溃。去年9月,冰岛议会激烈辩论后以33票赞成、30票反对的微弱多数,同意把哈尔德送交该国 “特别法庭”审判。今年6月9号,特别法庭接受起诉,决定对哈尔德在冰岛金融危机中的行为展开犯罪调查。

  现任财政部长西格富松是哈尔德最强烈的反对者之一,还有反对党议员称,哈尔德的最大过失就是在这场金融危机中“不作为”。

  哈尔德在今年6月接受采访时曾将这一审讯称作“一场政治敌人在刑事审判的外衣下策划的闹剧。”他的律师将要求法庭撤销这些指控,并称这是他的第三次驳回请求。

  2008年10月,冰岛遭受金融危机重创,冰岛民众的生活水平直线下降,民众认为现政府应对冰岛的经济危机承担责任,对哈尔德领导的联合政府越来越不满意,要求政府下台的呼声日益高涨。 2009年1月,冰岛总理哈尔德宣布,由于联合执政的独立党与社会民主联盟未能就继续执政达成一致意见,他领导的联合政府不得不下台。

  如果这次指控哈尔德的罪名成立,这位已逾花甲之年的老人将面临两年监禁。哈尔德是目前世界上第一个因2008年金融危机而受审的国家领导人,也成为冰岛自独立以来第一个受审的部级以上官员。此外,与哈尔德一同因金融危机遭到刑事犯罪调查的还有200多名离职或在职的政府官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