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支招 佐利克:中国低端产业可向非洲转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范璟

  “中国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通货膨胀,中长期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问题。”轻嘬一口饮料,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轻吐出判断。

  9月5日的北京是佐利克中国之行的最后一站。从9月1日开始,他陆续与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等中国领导人会见,并参加了一个有关中国经济转型的研讨会。

  在许多结构转型的药方中,佐利克特别提到将中国的低端产业向非洲国家转型的可能性。“不仅是南北合作,而且要南南合作,许多非洲的领导人对探讨这一问题很感兴趣。”佐利克说。

  向非洲转移

  根据国际经验,当国民人均年收入在3000-6000美元时,可能会出现生产率和收入增长停滞的问题,即“中等收入陷阱”。此次世界银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共同撰写的一份报告,主题为中国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我和中国领导人讨论中提到,未来中国劳动力会转向更高的价值链。和中方进行的一些讨论包括,中国企业如何考虑把一些低附加值的行业转到非洲地区,比如是否可能在非洲建立一些工业园区。”佐利克说。

  根据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的估算,中国目前低附加值出口的就业人口为8500万,撒哈拉以南和北非地区的就业人口大约1000万。换言之,如果中国8500万人口中的500万转移到非洲,意味着非洲这一领域50%的增长。

  “这里涉及到一系列问题,包括能源、物流、海关、各国的稳定情况等。”佐利克认为合作可能性很大。他透露,刚刚离任的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恩戈齐·奥孔约·伊维拉对这一话题非常感兴趣,他现在是尼日利亚的经济协调部长兼财政部长,而且非洲其他经济体的领导人也如此。

  中国实现转型的可能方式包括:自然资源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定价、更加关注环境问题;政府在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弱化,在公共服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建立更加现代化的财政体制,让各级政府的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匹配等。

  汇率升值也是佐利克与中国领导人讨论话题之一,大家一致认为,在人民币升值之外,中国还需要结构性的改革并行。

  冰火两重天

  佐利克预计,今年秋天将是全球的一个敏感时期,发达经济体的问题是如何恢复增长,而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则是抑制通胀。

  “今年秋季将是各个发达经济体的敏感时期,所有国家都要重新调整它们的经济增长方式。这是各国思考未来的重要时刻。”佐利克说。

  佐利克认为,欧洲、美国和日本面临着相似的经济结构改变的挑战。欧盟的问题集中在一起,包括主权债务、银行等,美国的金融机构则在加强资本情况,但是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和住房抵押贷款有关,以及失业问题。

  “欧美地区的情况可能更为复杂。因为各个金融部门压力测试的质量与主权债务的质量一致,而主权债务又与各国政府的措施有关。这也是我和拉嘉德(IMF总裁)一直在督促各国要解决的问题。”佐利克说。

  “短期来说,中国最重要的问题是通货膨胀,一定程度上这是食品价格上升造成的。中国领导人对此很敏感。通货膨胀可能会成为不稳定的因素。”佐利克认为,人民币升值、信贷政策和供给增加都有助于解决中国的通胀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