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能源消耗非石化占比提高至11.5%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毅

  昨日,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徐锭明在“2011中国清洁燃料高峰论坛”上透露,2015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将达4.7亿吨标煤,约占能源消费总量的11.5%。而相比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江冰此前提出的11%,非化石能源“十二五”目标再获0.5%的提高。专家指出,这显示国家将进一步抑制高耗能产业的发展。

  进一步抑制高耗能产业

  徐锭明表示,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比的目标中,水电2.8亿吨标煤、核电0.9亿吨标煤、其他可再生和新能源总量为1亿吨标煤。化石能源消费总量为36.3亿吨标煤,所占比重为88.5%,比2010年降低3.2个百分点。其中,煤炭消费38.2亿吨原煤,折合26.1亿吨标煤;石油消费5亿吨,折合7.1亿吨标煤;天然气消费2300亿立方米,折合3.1亿吨标煤。

  有行业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曾担任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国家能源办副主任的徐锭明此次透露“十二五”非化石能源占比的详细数字,表明国家将进一步抑制高耗能产业的发展。

  央企借机拓展新能源业务

  据了解,随着决策层对“十二五”非化石能源占比期望值的逐渐提高,2011年以来,各大能源央企也在压力下大力拓展风电等新能源业务板块。

  国电电力股份有限公司(600795.SH)日前刚刚发行了55亿元可转债,募资拟投向四川大渡河大岗山水电站、新疆伊犁尼勒克一级水电站等5个水电项目,以及宁夏盐池青山风电场一期、二期,宁夏青铜峡牛首山风电一期、二期等11个风电项目,项目装机容量总计356.65万千瓦,总投资274.8亿元。

  国电电力总经理冯树臣表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该公司发电控股装机容量达3059.58万千瓦,其中火电、水电、风电的控股装机容量分别为2237.40万千瓦、685.28万千瓦、135.9万千瓦,火电、水电、风电比例约为16.5:5:1,水电、风电容量约占总容量的27%。

  根据国家电监会日前发布的《2010年度发电业务情况通报》统计,2010年全国风电装机容量排名前八位的均为央企。除国电电力以897万千瓦居首外,非主营电力业务的中国神华集团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也以206万千瓦和134万千瓦的装机排在第四和第七。

  能源行业高耗能仍未杜绝

  尽管能源行业央企在借势大力拓展新能源业务,试图转变发展方式,但行业内的高耗能现象仍未杜绝。其中,部分高耗能企业所建的自备电厂泛滥情况尤其严重。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张粒子告诉本报,在部分地方政府的盲目推动下,一些高耗能企业建了自备电厂,也有一些发电企业搞了电解铝等高耗能产业,这两种情况都存在。而自备电厂是导致电力行业用电需求猛增的幕后推手。

  根据国家电监会日前发布的《2010年度全国电力交易与市场秩序监管报告》披露,截至2010年底,全国范围内直调自备电厂共计94家,自备电厂发电量合计1668亿千瓦时,其中上网电量147亿千瓦时,占其总发电量的8.8%。

  且根据各电力企业上报的有关数据,全国94家直调自备电厂中,半数以上未取得发电类业务许可证,属无证经营,其中内蒙古、山东未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的直调自备电厂比例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