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新内阁将创设一元化经济领导体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驻东京记者 宋金明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4日报道,作为新内阁经济财政运行的核心措施,野田佳彦首相将创设由其直接领导的“国家战略会议”(暂定名称)作为其内阁经济财政运行的指挥中心,全面负责为预算编制、税制改革和社会保障等问题的解决确立基本方针。国家战略会议的成员除了野田佳彦以外,还包括经济财政大臣兼国家战略大臣古川元久、财务大臣安住淳等相关经济阁僚,以及日本央行总裁白川方明、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日本联合工会会长古贺伸明等。另外,学者和企业经营者也将受邀参加。国家战略会议将定期开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国家战略会议的原型是小泉纯一郎内阁时期创设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目的是通过汇集政界、官僚和民间各方智慧,构建振兴日本经济的领导体制。在自民党执政时期,为顺应中央省厅重组,讨论政府经济财政政策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应运而生,由首相担任会议主席,经济财政大臣等相关经济阁僚和日本央行总裁以及民间学者参加。其目的是把一直由财务省等主管省厅掌管的决策权移交内阁主导。

  据报道,野田已经指示古川元久对国家战略会议方案进行具体研究。早在组阁的时候,野田决定由国家战略大臣兼任经济财政大臣和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担当大臣,就是考虑了三个部门政策间的关联性,而这也是促使其设置国家战略会议的原因。据悉,国家战略会议将讨论预算编制、税制改革、社会保障改革以及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等多边和双边经济合作的重要政策,并制定相关方针。在必要的时候,下面可设立分科会议,具体讨论单个课题。会议将听取相关中央省厅的大臣、副大臣和政务官等所谓“政务三役”和官僚意见,为经济财政的运行确立方向。

  加强与经济界的合作也是设置国家战略会议的目的之一。在民主党获得政权以后,鸠山内阁和菅直人内阁都与经济拉开了距离。在菅直人执政时期,围绕核能政策等政策运行,日本政府与经济界的关系很冷。野田佳彦希望与民主党的有力支持团体全国工会联合会保持合作的同时,与经团联等经济团体也构建友好关系。在国家战略会议的组成人员中加入日本央行总裁,主要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政府和央行的合作。在目前日元升值的背景下,日本朝野均有要求日本央行采取更加宽松的金融政策的呼声。首相和央行总裁在战略会议上定期碰面,有助于日本央行在保持独立性的同时机动的采取应对措施。

  国家战略会议最终采取以内阁决议还是立法的形式设置,目前尚不明朗。目前,由首相直接领导的此类机构有“新成长战略实现会议”、“社会保障改革集中研讨会议”、“经济形势研讨会议”等,但缺乏一个对经济政策进行整体协调的机构。野田希望通过重组这些机构,构建一个能够强力发挥作用的一元化经济领导体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