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前总裁骂声中返乡 “法国麻烦”仍未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盛媛

  终于回家了。

  巴黎当地时间4日早晨7点左右,饱受性丑闻案3个多月折磨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下称“卡恩”)和妻子抵达巴黎戴高乐机场。

  穿戴整齐、面带微笑,卡恩在警察的护送下,穿过等待多时的媒体队伍进入一辆汽车。但他的微笑无法掩饰自己已被爱丽舍宫抛弃的事实,也无法消除其社会党盟友的不安。

  被盟友唾弃

  1个多小时后,卡恩推开了他位于巴黎孚日广场(Place des Vosges)的高级住宅的家门。他向人们挥手,但一言不发。

  “我能想象他和妻子重回这里的喜悦。”卡恩的邻居、法国左翼前教育和文化部长雅克·朗对媒体称,“作为社会党人和朋友,我们应该用温暖、友谊和欢乐来欢迎他。”

  但在卡恩和妻子站在公寓大楼门口时,围观人群中有人高呼:“你真是令人作呕的生物!去别的地方治治吧!”

  尽管卡恩已经被无罪释放,但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法国受访人不希望卡恩重返政坛高位。

  在性丑闻发生前,卡恩是民意调查机构认为的在明年大选中击败总统萨科齐的最佳人选。5月中旬,卡恩因性丑闻被捕,这令法国主要的反对党社会党不得不另觅候选人。而现在,卡恩的很多支持者都已经转而支持社会党内部初选的其他总统候选人,如弗朗索瓦·奥朗德或者玛蒂娜·奥布里。

  有卡恩在社会党的盟友称,他有义务在未来发挥作用,无论是为社会党在大选中作出贡献,还是在未来的左翼政府中担任职务。

  “我们需要他的想法、他的声音以及他某种形式的行动。”社会党人让·顾恩说,“尽管我不认为我们的国家没有他就无法正常运转,但在某些时候,他的声音对左翼来说很重要。”

  尽管在法国,卡恩仍被很多人视为卓越的经济学家和政治家,但就在其回国的前几天,社会党人已处于一种不安的沉默中,甚至社会党中的一些昔日盟友,也已纷纷开始在公开场合同他划清界限,避免遭到牵连,令自己名誉受损。

  社会党大选主要候选人之一的玛蒂娜·奥布里上周曾在法国电视台拐弯抹角地批评卡恩性丑闻而引起轩然大波。“在卡恩对待女性的态度上,我和很多女性持同样的看法。”她说。

  而法国前总理、社会党前总书记米歇尔·罗卡尔则更加直接。“那个人(卡恩)显然是有心理疾病,难以控制他的冲动。他已经出局。这是耻辱。”罗卡尔称,“尽管他是个真正的人才。”

  麻烦还没完

  卡恩还乡意味着长达3个多月的纽约性丑闻刑事指控已经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麻烦已经结束。

  民调显示,除了对卡恩在美国戴着手铐的形象格外愤怒外,很多法国人对随着该案暴露出来的卡恩的私生活,以及其“好色之徒”的名声感到非常不舒服。

  “这是法国的耻辱。”50岁的克劳德说,“他(卡恩)曾经是我支持的候选人。”

  巴黎的检察官们也正在就法国小说家巴农针对卡恩的一项企图强奸的指控展开初步调查。32岁的巴农是一位记者和作家,其律师大卫·科欧已向巴黎检察官办公室递交诉状,控告卡恩在2003年在其巴黎的公寓内强奸未遂。

  巴农对媒体称,2003年2月,当时卡恩仍担任法国财政部长,自己因此对他进行了一次采访,其间卡恩试图施暴。“我想要离开。他关掉录音机,用手臂抓住我。我请他让我走,接着就扭打在了一起。”巴农曾经在2007年时于一个电视节目中揭露过这一幕,当时还称卡恩就像一只“发情的黑猩猩”。

  巴农称其母亲在事后阻止自己起诉卡恩,因为他们都是社会党的同僚。巴农的律师表示,该案目前仍在强奸案上诉10年的有效期限内。不过,卡恩已经通过一位律师向外界表示,巴农的所谓事实经过都是“凭想象虚构出来的”故事,同时还表示将反诉巴农诽谤。

  截至目前,卡恩尚未发表公开讲话。他此前曾经承诺会在法国为自己辩解。“他会发声的。”卡恩的一名亲信米歇尔·萨班说。

  卡恩的另一亲信、萨塞勒市市长弗朗索瓦·普伯尼则称,卡恩需要时间重建自我。“重要的是他已经回到了法国。”他说,“他将能够更加清晰地思考未来。”

  社会党资深党员、坎佩尔市市长波农特则称,以后卡恩每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他都将不得不回答关于性习惯的问题。“现在是把这一页翻过去的时候了。”波农特说。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IMF前总裁
  • 骂声中
  • 返乡
  • 法国麻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