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欧博览会圆满落幕 实现乌洽会人19年来“3个梦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亚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亚心网讯(首席记者 刘书成)9月5日晚,首届亚欧博览会圆满闭幕了,内联外贸签单超8000亿元,来自国内外客商收获了一份份订单和一个个签约项目,也以实际行动给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与长治久安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这一刻,我们不得不回忆起亚欧博览会的前身——乌洽会。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伟曾表示,对于乌洽会,“乌洽会人”曾有3个梦想:让它成为成功的地域性展会;让它从地方性展会提升为国家级展会;让它成为国际区域性综合展会。

  如今,首届亚欧博览会的闭幕,在将“乌洽会”这一品牌化为过去式的同时,也是乌洽会人19年寄望“梦想”的实现时刻。

  “与乌洽会相比,亚欧博览会的舞台更大。”阿克苏地区行署常务副专员苏彪说,“舞台更大,不仅仅是因为新落成的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提供的场馆更大,而是因为前来参展参会的区域更广、人员更多,亚欧博览会的国际化色彩更加浓厚。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巴基斯坦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组团来了,国内30个省区市组团来了,大会嘉宾及客商达5万人,这是以往的乌洽会难以企及的。”

  “层次更高,从最初的800多个展位到现在的近4000个展位,从最初的2000多名外国客商参与到现在的5万多国内外嘉宾、客商云集,一个个数字都说明了‘新疆效率’的提升。”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陈季表示。

  “亚欧博览会对中国新疆提供了很多机会,它使新疆不仅对中亚开放,而且走向欧洲,走得更远”,匈牙利共和国前总理彼得·迈杰希曾多次奔走在中欧之间的新丝绸之路上,他对于亚欧博览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亚欧博览会的召开使得中国新疆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新疆是中国的边陲,但它处于一个亚欧区域的中心,这也给中国对外开放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国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宁说,不仅如此,作为国家级的展会,亚欧博览会为中国与亚欧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正如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所说: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新疆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区,能源资源的战略基地,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正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美好的发展前景。首届亚欧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发挥新疆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枢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