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鲁比尼: 意大利总理下台将令该国受益匪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9月6日上午消息,据外电报道,有“末日博士”之称的著名经济学家鲁比尼(Nouriel Roubini)日前表示,如果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下台,意大利将能从中受益。

  在本周一欧股重挫之后,鲁比尼向CNBC表示:“我认为意大利必须切实推行财政紧缩政策,但即便如此,市场对意大利信用度的担忧仍会催化紧张情绪。我认为,如果贝卢斯科尼明天下台,即便仍推行同样的政策,意大利的国债收益率与其他国家国债的溢价将会收窄50至100个基点。”

  鲁比尼认为,意大利政府当前面临的信任危机意味着需要欧洲央行出面支持意大利债券市场,直到欧盟批准新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为止。

  他指出:“即便新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被批准,如果意大利或西班牙也向欧盟申请援助,那将可能耗尽该基金。”

  另一个选择方案是欧洲债券,但鲁比尼认为,一旦存在流动性危机,发行欧洲债券可能也不足以解决意大利的问题。

  鉴于对意大利局势的担忧,鲁比尼认为,希腊不是什么大问题。他称:“希腊已开始实施公共财政改革措施。20%的减赤力度不够,最终可能需要30%、40%、50%,希腊甚至可能会退出欧元区。”

  即便如此,鲁比尼更担心希腊债务危机蔓延至葡萄牙、西班牙、比利时、法国银行业乃至德国银行业。

  当前,欧洲银行业由于对主权债务的敞险及融资问题面临着巨大压力。鲁比尼认为,欧洲可能最终不得不将EFSF的援助资金规模扩大两倍或发行欧洲债券。

  他指出:“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公共债务约高达3万亿欧元,而不是1000亿欧元。因此在援助希腊问题上,欧洲银行业可以承担有限损失,但若同样的方法推广至意大利和西班牙,那么欧洲金融机构将面临严重的财务灾难,因此我们必须避免这种后果的发生。”(金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