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视频:开发商吃紧 下游被迫两条腿走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房地产剧烈降温, 开发商花大钱建好了房子却卖不出去,或者是卖不上原来打算的价钱,这是眼下开发商最深的感受。但捉襟见肘的不单单是开发商,房地产的辅助行业,如建筑、设计、装修公司等,现在这类企业又是什么样的生存状态呢?

  今年35岁的周维刚,目前从事的行业是航运运价交易,买入卖出的都是是航运运价金融衍生品,而就在2个月前他还是在家族企业,上海厚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

  上海汇鍀利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 周维刚:2008、2009年,房价大涨的那几年,那时候活做不完,开发商到处找施工队伍,帮他们赶工期,这是我们对于房产项目这一块最好时期。

  2010年以来,周维刚公司的房地产工程项目慢慢开始萎缩,今年的5月份,周维刚彻底停掉了房地产住宅项目的承建,仅有的也只是一些厂房建设的项目。

  上海汇鍀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周维刚:3月份有一个很好的机会,福建一个世界500强的企业,有一个厂房建设的合同。另外一个合同是房产项目1.8亿的合同摆在我面前,我直接就签3000万的厂房合同。

  放弃1.8亿房产建设项目,而选择3000万的厂房建设合同, 周维纲说原因就在于房地产的现金流不好,建筑公司只有5%--10%的利润,又要给开发商垫资,现在部分开发商资金紧张,给建筑公司回款也越来越晚,而建筑公司却要支付民工工资和材料款,这让他压力很大。

  上海汇鍀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周维刚:我认为房地产肯定要走下坡路,而且非常严峻,这块有风险,我还是别去碰这根高压线好,到时候容易把自己套进去。

  和周维刚一样转投金融行业的还不止他们一家,多姆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原来的业务是帮开发商进行全装修项目,但从2011年开始公司投入500万元成立了一家投资公司,玩起了金融。

  上海多姆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侯建坤:希望在公司将来涉足资本市场之后,能够有一个多元化经营这个考虑,就是实体和虚拟经济我们两条腿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