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运市场调查:船东补贴不白给 收货人要出附加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货运代理公司不仅不收钱,还倒贴费用给货主,听着就跟天上掉馅饼似的。但是俗话说,无利不起早,这些做航运的公司难道就真的心甘情愿赔本赚吆喝吗?这背后究竟有什么原因呢?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货运代理公司的员工说出了其中的门道,返还的运费并非出自他们公司本身,而是从船运公司获得。船运公司为招揽货源这才出此下策。

  某货运代理公司工作人员:船公司他们出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船运公司目前生存艰难,在激烈的竞争面前,不得不用其他办法来转嫁成本,减少损失。

  招商局集团 董事

  余利明:

  从传统的角度来说,没有一个船东它会负运价做,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它肯定有另外的利益点,现在公开来说,它有很多的附加费,它不跑反而没有附加费。

  所谓附加费,指的就是货物运到港口后,船运公司向收货人收取的各种费用,包括币值变动附加费、港口附加费、码头拥挤费等等。货运代理公司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个集装箱的货为例,从国内有一批货要出口日本,订一个集装箱退钱给发货人200美元。货物抵达日本港口后,船运公司可收取的附加费差不多在四五百美元,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船运公司的损失,甚至还能赢利。

  曾焕明 上海捷环物流有限公司:

  总归要有人去买这个单的,如果要退两三百的话,倒过来,它们到目的港那边,至少要收五六百,否则的话,根本没有办法做。把该退给你的收入退给你,无形中变成,把运价扭曲了,明明这个实际的成本就200块钱,但是由于你高收情况,可能变成300、400,这是在扭曲运价的情况,没有真实的反应出,运输成本是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