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邮储银行推出夜市业务 冲击金融机关化习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晚上开门划算吗

  这是北京的首例。3年前,成都银行率先尝试“延时”。这是部分银行的自发行动,但可以想见,这道“旋风”刮过,整个银行业“机关化”的营业作息习惯将面临挑战。

  “朝九晚八”

  开业第一天,广安门支行的客人特别多,一些下班的人半信半疑地走进大厅,开始办理业务。“金融夜市”几乎提供了银行所有的服务,客户不仅可以来办理大额存取款、转账业务,还可以对存折、银行卡进行挂失,而“金融夜市”中的“夜市信贷”也将正常运作,客户可以来进行信贷的咨询、洽谈、办理。

  在营业大厅的旁边,一个挂有“财富中心”牌子的客厅也是灯火明亮,这是为客人提供理财咨询、服务的场所,理财师在坚守岗位。

  “其实,虽然只是延时两个小时,但我们的整个业务操作流程就会发生改变,不仅我们的员工工作时间要进行调整,后台的运作也得跟上。”广安门支行行长柳晓红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延时后,广安门支行的人员配备增加了三分之一,而工作时长也由原来的8-9个小时延长到了11-12个小时。

  柳晓红告诉记者。从早上8:30到营业厅晚上8:30结束,对延时服务网点的工作人员来说,一天的工作时间达到12个小时,强度也比其他银行员工要大。

  收益-付出=?

  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推出“金融夜市”之后,也有银行在思考,如此“折腾”到底值不值得。“金融夜市”是一种长线的投资。如果说,银行的收益主要体现在信贷利差和中间业务的收益上,那么,在延长的这两个小时,银行的收益并不明显,用哈尔滨银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李智海的话来说,更多的可能是提升服务带来的无形价值。

  “我们刚刚进行试点,延时带来的效益究竟有多大,这个现在没有办法测算,”柳晓红对记者坦言,“但提升服务带来的综合长远效益是可以预见的。”

  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推出“延时”服务的当天,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徐学明再次强调了邮储银行的定位,那就是邮储银行要打造一家特色的零售商业银行,以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和服务三农为己任。而“金融夜市”将为这一市场展示出最好的服务姿态。

  北京邮储银行副行长刘志军透露,如果试点顺利的话,北京将有10个左右的邮储银行网点采取“朝九晚八”的作息。

  冲击“银老大”习气

  当部分银行开展了“延时”服务以后,会不会给银行业带来冲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延时带来的更多是服务意识的改变,服务理念的更新。

  在中国人眼里,国有银行更近似于一个“事业单位”,包括银行职员稳定的工作和福利,也包括“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

  “这是一种机关作风,更是在我国银行体制下形成一种习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吴庆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对于国有大型银行来说,要打破几十年来形成的习惯并不容易。赵庆明在银行业从事金融研究,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一个银行网点的时间不仅仅牵涉到前台和后台的工作人员,还会改变银行多年来形成的运作机制,对于国有大型银行来说,延时是很难的。此时,邮储银行在作息时间上率先尝试,为银行服务业的变革提供了一个借鉴的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