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富豪制金缕玉衣骗贷4.56亿 顶级专家估价24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法制晚报》报道一起巨额贷款诈骗案曝出惊天秘密: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杨伯达等5名顶级鉴定专家,为骗子自制的“金缕玉衣”做出24个亿的天价评估。建行两位行长由此轻信了骗子的经济实力,发现被骗贷6个多亿后不但未报案,还继续为其违规提供资金4个多亿,导致银行最终损失5.4亿多元。目前,此案二审仍在审理当中。

  在内地杂志《新财富》编制的“中国400富人榜”中,华尔森集团总裁谢根荣一度名列第163名,总资产6.2亿元。但没人知道,这些钱是从银行骗来的。2000年9月,谢根荣伪造555份房贷合同,以假按揭的方式从建设银行骗贷6亿多元。但谢根荣早早为自己留下后路——运用“古董”继续骗贷。

  在谢根荣贷款诈骗案的卷宗中,有一份证人牛福忠的证言:“谢根荣有两件”古董“,一件是”金缕玉衣“,一件是”银缕玉衣“。其实,两件”玉衣“是我用他给的玉片穿出来的,不值钱。他坚持要我找专家给这两件”玉衣“做评估,我就找了原中国收藏家协会秘书长王文祥。王文祥又找了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杨伯达等4位专家,一起给”玉衣“做出评估,评估价为24亿元。谢根荣给了专家几十万元的评估费。”

  华尔森集团财务人员蒋某称,集团的资金使用权由谢根荣掌握,审批只是个形式。谢根荣从公司拿走贷来的现金,后来董事会决议以公司名义收购谢根荣手里的古董冲账。

  2002年底,建设银行某支行行长颜林壮和副行长赵峰凭借经验,发现华尔森集团在骗贷,为此找谢根荣谈判。谢根荣先向银行提供了造假的企业财务报表等材料,然后领着颜林壮等人参观了专门用来存放两件“玉衣”的“根荣陈列馆”。谢根荣指着一件“金缕玉衣”对颜林壮说:“全世界只有两件,专家已经做过鉴定,市场估价24亿元。”说完,谢根荣出示了有5位国内顶级古董鉴定专家签字的评估报告。

  顶级专家的集体签名,让颜林壮和赵峰相信了谢根荣。当初按揭贷款是颜林壮批下来的,如果骗贷暴露,作为行长的他乌纱难保。颜林壮最终做出错误决定:瞒住上级,通过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方式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帮企业发展起来,再次提供4.56亿元。2008年3月案发,谢根荣等被抓获。

  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杨伯达承认,鉴定过程确实不太合乎规矩。“说老实话,就几十分钟。鉴定时没有开柜,大家就在玻璃柜子外面走了一趟看了看。我没把它当成鉴定活动,只是客串性的。”杨伯达说。由于当时没有举手表决的过程,于是自己就随了大溜,别人怎么说,自己也就怎么说了。最后,大家在评估报告上签了字,吃了顿饭就走了。

  对于24亿元的评估价,王文祥说,这是著名历史学家史树青老先生提出的价值,“我们没有那么仔细去看”。王文祥称,评估报告是他归纳了大家的意见后落笔起草的。(来源:天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