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酒乱象:法国红酒进货价可低至每瓶0.7欧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日南方日报报道《广州进口红酒市场鱼目混珠》后,广州市工商局立即组织天河分局执法人员,会同酒类专卖局工作人员前住位于石牌东路的美华百货超市和胜佳货仓商场石牌东分店进行检查。

  经查:对“圣多玛干红葡萄酒”和“菲斯城干红葡萄酒”,超市方能提供进货台账及供货商“温州卡聂高贸易有限公司”提供的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卫生证书。胜佳货仓商场石牌东分店所销售的“名庄拉都葡萄酒”,超市方亦能够提供此货品的进货台账及供货商“爱洛富(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提供的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的卫生证书。证书上显示上述红酒入关时为瓶装,暂未发现“国内灌装”问题。

  昨天,法国波尔多拉古云股份有限公司出口部经理马杰致电南方日报,向记者澄清:“法国原瓶装进口红酒成本至少每瓶50元”并非市场现实;“一瓶法国红酒进口到中国,仅运输成本就要花掉10元左右”也并非市场行情,这票货从波尔多工厂到上海港,每瓶的运费大约为0.9元人民币;大木桶并不适合长途运输。供给上海/温州卡聂高的所有酒都是在拉古云工厂灌瓶、原装出口的;在瓶身直接只使用中文背标,在实务操作中很正常,因为在生产线上直接贴中文背标,进中国就可以直接口岸清关,也可省钱。

  马杰还提到,“菲斯城”是国内进口商卡聂高提供的中文名称,然后由拉古云公司提供法文。由于是为中国订制的,酒标上的容量单位、生产日期等,只要不违反法国法律,都会尽可能按国内商家的要求来标。拉古云是一家酒业集团,有自己的灌装工厂,具体到“菲斯城”这款酒,卡聂高公司至少订过4次,跨度超过1年,同样型号的酒是有可能装在不同的瓶子的。

  据了解,温州卡聂高贸易有限公司是温州红酒业的巨头、世界华商协会的理事单位和温州酒业协会会长单位,公司负责人还获得过法国“圣埃米利永国际品牌大使”荣誉。有经销商称:这样的公司没可能去造假。

  对于是否存在“少量进口、大量掺假”的质疑,马杰表示,防伪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具体到酒标,该公司目前正在大量使用一种叫做ADATOP的纸,这种纸中国尚未有产。当然,文中涉及到的这票货并未采用这种纸。“纵使这样,让我们检查一下酒赛酒帽的细节,还是能看出真假的,核心问题是,这酒并非拉图拉菲,作假也没多少利润空间。”

  此前,有温州媒体称,许多国内销售的法国低端进口红酒在法国的进货价都非常便宜,每瓶价格多在1—2欧元间,然而在国内的价格却区别很大,主要还是因为国内消费者没有足够的知识经验去区别。此前,某经销商在网上招商,宣称菲斯城干红葡萄酒的批发价为每瓶33元,至于其进货价是多少,广州经销商表示这是商业秘密,不能透露。不过,该经销商说,法国红酒进货价可低至每瓶0.7欧元。

  南方日报记者 冯善书

  实习生 柯倩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