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5部门联查农村假低保 4.35万人被取消资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曹树林

  核心提示

  5日,记者从河南省相关部门了解到,7月起,河南省五部门联合开展农村低保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目前已在5个县查出4.35万名假低保户。低保金是如何被骗取的?又该如何堵住最低保障制度的漏洞?

  特困户低保金被莫名停止发放

  杨先锋是河南省舞阳县吴城镇坡杨村人。20多年前,他只身一人在广州打工,在火车站广场捡到一个不到1岁的弃婴。随后,他回到老家,独自把孩子拉扯大。一直没有成家的杨先锋,除了3间瓦房,几乎一无所有,是村里有名的特困户。

  2006年,河南把原有的特困户救助对象全部转入农村低保。次年,当地民政部门为杨先锋办理了低保手续,每月可以领到不到百元的低保金。但2008年下半年,杨先锋的低保金被莫名其妙地停止发放。面对媒体的质疑,村干部遮遮掩掩、拒不回应低保金的去向。

  今年,河南省纪委开展“进农户问党风”活动,发现群众对农村低保问题反映强烈。7月15日,河南省纪委、监察厅、民政厅、财政厅、审计厅联合印发《全省农村低保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决定自7月起至11月15日,分3个阶段对全省农村低保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核查对象是2009年1月1日至2011年6月的各类农村低保户。

  在行动的自查自纠阶段,河南各地查出众多不符合规定却冒领低保金的人员,也揪出了不少“关系保”、“人情保”。

  截至目前,河南省仅沈丘县、泌阳县、舞阳县、鄢陵县、许昌县五县,就取消4.35万名不符合规定的“低保户”。

  民政所长违规办理低保

  每月仅几十元的低保金,为何还有人想要骗领?

  一名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对于低保户的扶持是多方面的,譬如逢年过节看望慰问、各种政府补贴,还有就是农村低保户在享受新农合报销比例之外,还可获得一定比例的报销——这点各地的政策规定不一样,但实惠是明显的。而在城市,低保户可优先享受廉租房、子女入学补助等,这背后的利益明显高于低保金的数额。此外,低保户在子女教育、就业、获得捐赠等方面,都会受到优先照顾。

  不久前,河南驻马店驿城区监察局对雪松街道办事处违规办理低保的一些社区干部进行查处,9名被立案调查的干部中,竟有一名是办事处民政所所长。

  事件曝光后,驿城区监察局开展举报骗保有奖活动,呼吁群众自查自纠,当地已有不少人主动退保,家住雪松街道办事处的杨新民就是其中之一。几年前,他曾伪造低收入证明,办事处的熟人为他领取低保大开绿灯。

  河南省纪委农村党风室副主任祁建峰介绍说,目前全省农村低保补助的标准平均为每人每年千元左右,于是很多人便动起了歪脑筋。有不少村干部、基层干部存在办“人情保”、“关系保”的问题。甚至有人去世多年了,还在享受低保。

  河南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审批环节不严谨,审批制度不健全,导致不少富裕户成了“低保户”。对申请低保人员家庭真实收入情况缺乏实地取证,给一些“人情保”、“关系保”提供了可乘之机。除了审批环节的不严谨,审批结果和低保名单不公开,或者仅仅公开一两户,导致群众无法了解实情,给相关人员冒领低保以可乘之机,真正的低保户则还蒙在鼓里。所以,低保人员名单和领取金额必须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完善制度,堵住农村低保漏洞

  低保意义重大,但如何才能真正保“低”呢?

  河南省监察厅副厅长刘文来认为,要解决农村低保存在的问题,首先是将完善农村低保的政策法规和建立永久公示制度结合起来,出台一个详细的实施方案,使基层低保工作者操作时有据可依、有理可查;其次是要完善低保户的档案,对其家庭收入情况实行动态管理;第三要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让其全程参与监督;第四,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

  此外,建立一套完善的家庭财产申报和审核办法,加强对低保资金的监管和使用,提前堵住最低保障制度的漏洞,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这也需要在法律法规上有所突破。

  河南省纪委农村党风室主任吴云说,这次专项检查不仅要实现应退尽退、应保尽保,更要进一步发现制度和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堵住农村低保漏洞。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河南
  • 联查
  • 农村
  • 假低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