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桶油日赚6亿还哭穷 网友感叹称情何以堪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桶油”把炼油板块的亏损归结为“成品油价格上调不到位”,这样雷人的说法你能接受吗?近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中石油净赚660亿元,每天纯收3.6亿元;中石化净赚402亿元,每天纯收2.2亿元。有了如此高的收入,“两桶油”仍在抱怨炼油板块亏损,众网友不禁感叹:“整体业务暴利还哭穷,让消费者情何以堪呀!”

  公司说

  油价没到位,炼油巨亏

  上半年国内外油价高涨,“两桶油”成为最大受益者。中报显示,中石油上半年主营收入9522.47亿元,同比增长39.05%,实现净利润660亿元,同比增长1%;中石化上半年实现主营收入1.23万亿元,同比增长31.5%,实现净利润402.4亿元,同比增长9.4%。值得关注的是,中石油拿出近300亿元的超大红包派发给公司股东。

  和整体业务净利润增长形成鲜明对照,两公司炼油板块出现了大幅亏损。其中,中石油上半年炼油业务亏损233.58亿元,中石化炼油事业部上半年亏损122亿元。对于炼油板块亏损的原因,两公司均表示并非公司自身问题。中石油说:“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到位。”中石化说:“国内成品油价格从紧控制。”

  网友说

  两桶油哭穷?谁会相信

  对于“两桶油”哭穷,市场鲜有同情之声。昨日某网友发帖表示:“两公司整体业务实现暴利,偏偏抱怨一个板块亏损,是不是暗示还要涨价?!这让普通消费者情何以堪?”另一网友说道:“国际油价跌宕起伏,国内成品油市场却只涨不跌,还有什么理由抱怨涨幅不到位!”还有网友调侃——“这还不到位?油价再上调我就要上吊了。”“两桶油亏损?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油价再涨,我的车干脆报废得了!”

  专家说

  为涨价造势?这有可能

  “两桶油”哭穷,到底有没有可信度?卓创咨询成品油分析师张斌认为,目前汽柴油出厂价与零售价之间的差价高达800至900元/吨,利润非常可观,但都集中到销售环节。“‘两桶油’炼油厂汽柴油的出厂价比地方炼厂低,肯定会造成亏损。不过,如果把成品油流通环节的利润加到炼油板块,其实亏损将变为盈利。”

  那么,“两桶油”哭穷是不是为涨价造势呢?张斌表示有这种可能。“当前国内原油对外依存度已高达55%以上,现有的体制造成炼油环节承担了较大的压力,成品油税负成本增加也是炼油板块亏损的原因。”

  新闻背景

  成品油降价再度搁浅

  自2011年4月6日至今,国内成品油价已5个月未调整。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上涨,三地变化率跌幅逐渐收窄,油价下调预期日渐转淡,新定价机制何时出台也无时间表。卓创预计,消费者期盼的降价将搁浅。

  虽然国内成品油价下调预期减弱,但津城零售商相继推出促销手段,变相降价。自9月1日起,壳牌除部分站点直降现金外,加满汽油30升送3元燃油,柴油40升送2元。同时,在壳牌购买充值卡,充值优惠1%,刷卡消费时每升优惠5分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