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赛尔:黄金步入珠宝拉动型时段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赛尔贵金属分析师 马文远

  重中之重的珠宝需求

  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2009年和2010年黄金的总消费需求分别为3616.6、3999.2吨,其中黄金的珠宝需求分别为1813.6、2016.7吨。在黄金的总需求中,珠宝需求占比最大。因此,黄金的珠宝需求对市场有着显著影响。

  而珠宝需求往往有着显著的地域性和季节性特征。印度民族对黄金一直情有独钟,中国人也对黄金有着特殊喜好。因此,中国和印度是全球珠宝消费大国,尤其印度长期独占鳌头。不过,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居民消费水平的逐渐提高,也有逐步追赶印度的势头。2010年中国珠宝需求为400吨,印度为746吨,不过它们之差在慢慢缩小,而中国被称为世界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

  从时间上看,由于印度的宗教节日,以及中国传统节日,2月9月10月是黄金珠宝的消费旺季,尤其是9月和10月的消费量在全年中占比最大。通过对黄金月线图统计分析,我们发现在这十年期间,除了2006年9月和2008年10月收阴线之外,其余的9月和10月都以阳线报收。显然,受到实物买盘的支撑,使黄金走强。而2006年9月和2008年10月走弱,主要是黄金作为大宗商品的一部分,受到拖累。尤其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期时,以原油为首的大宗商品大幅下挫,使得黄金10月收阴线。不过,目前全球经济处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之中,加之通胀依旧严重。因此,2011年9月和10月收阳线是大概率事件。

  珠宝需求如何影响金价走势

  通过对COMEX市场持仓报告分析,我们发现在报告持仓中,商业性空头头寸最多,占比高达55.5%。这说明了在成熟的市场中,套期保值依然是市场的主力军。当一些风险中性黄金生产商和贸易商通过期货市场对现货黄金进行套期保值,锁定价格风险。因此,在非实物销售旺季,他们会积累一定的库存。这时我们会发现对应期货市场上,商业性空头寸也会有所增加。

  另外,当金价在短期快速上涨后,一些黄金生产商会在一个较高的价位,提前卖出自己未来的产量,形成黄金的空头。在一定程度上,这些空头能够抑制黄金过快地上涨,起到平衡市场的作用。在2011年8月份金价快速暴涨时,不管是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商业性空头都显著增加。

  但到了黄金实物销售旺季,黄金生产商、贸易商和经销商都会对库存集中性的消化。每卖出现货黄金,相应也会削减期货市场上的空头头寸。因此,商业性机构不再是抑制金价的上涨,而是推动金价的上涨。这也是珠宝需求拉动能够拉动金价的原因所在。

  目前黄金市场已经步入9月和10月实物销售旺季,也就是说珠宝需求拉动金价的行情即将展开。据市场预计,印度2011年9月和10月黄金的实物销售量,同比会增长25%。世界黄金协会估计,中国2011年黄金的实物需求量较去年增长20%,达600吨。我们认为9月和10月的黄金也会有较大幅度增长。因此,在实物需求的推升下,9月和10月行情以多头为主调,建议投资者采取逢低介入的操作策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