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国际:房地产业增长可预期 财务有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通国际

  大多数内房股2011年中期业绩令人满意。主要是因为去年预售强劲,导致期内物业销售方面的可确认收入大幅增加。主要内房股取得20%-60%的营业额增加和40%-100%的核心净利润跃升。部分开发上,比如恒大地产(3333.HK,买入)和龙湖地产(0960.HK,持有),由于2009年的积极扩张,于2011上半年内更取得100%以上核心纯利润猛增。

  行业今年内迄今的预售表现也相当不错,预示2011下半年和2012年业绩或许仍然可观。尽管中央政府连续出台调控政策,地产行业在2011年上半年的预售仍然出乎意料地按年上升了24%。销售量最大的十家比同行增长更快,在2011年前7月销售平均增长达50%。大多数这些预售将在2011年上半年和2012年入帐,为这些财务期限内的业绩提供有力支援。我们预期2011年内房股营业额平均可按年大升50%。尽管财务成本上升和税务负担加重(主要是土地增值税)预计将削弱地产商的利润率,我们认为2011年超过30%以上的核心净利润增长应可实现。

  然而,流动性风险值得注意,特别是小型和高负债地产商。尽管2011年上半年预售收入获得显着增长,却被2010年积极购地所带来的土地款和建筑开支的更快上升所抵消。截至2011年6月底内房股的手头现金跟2010年底基本一样,而平均净资产负债率从年初的约56%提升到了年中的约67%。由于目前大陆信贷政策收紧,很多中国开发商发现获得银行贷款困难。我们估计2011年国内开发商的平均财务成本将从2009年和2010年的不到6%提升到8%。如果2011下半年和2012上半年预期的预售现金回流不能实现,一些现金储备不足的开发商可能会处境艰难。

  2011上半年一线城市的交易量已经因调控政策而下跌。我们预期下半年国内地产商在这些城市的新项目报价会下调。预期中央政府将限购令扩展到更多中型城市。此政策有助于稳定这些较小城市的房价,然而我们认为短期内对交易量的影响有限。大多数三线城市仍然在城市化的早期,终端需求仍然强劲。而且,小城市的地方政府更不情愿实施限购令,管制能力也有限,均会导致政策执行被打折。全国范围来看,我们预期2011下半年价格稳定,交易量增加15%-18%。

  9月、10月是中国的传统销售旺季,这两个月销售表现非常重要。多数内房股表示愿意牺牲价格和利润率,以换取合理的去化率。2009年和2010年行业的平均去化率达到80%-90%,而今年我们认为60%以上的去化率已经相当不错。由于内房股2011年下半年的可销售建筑面积远远多过去年,预期多数大开发商可在2011下半年取得30%以上的按年预售增长、并完成2011年的预售目标。因此,我们相信2012年中国地产行业的营业额和利润均可取得不错的增长,尽管平均价格和利润率会下降。

  分析员:侯凌中/ 陈展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