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抱怨油价没涨够不只是黑色幽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不能把贪心不足“两桶油”仅当做一个痴人说梦的黑色幽默,必须尽快打破市场垄断、完善定价机制,让“两桶油”与民营油企回到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否则,民生福祉做出再大的牺牲和让步,也填不满“两桶油”贪婪的胃口。

  在油价“为何只涨不跌”的声声质疑中,中石化、中石油凭营业收入领衔国内A 股市场前两位。中石油今年中期继续拿出近300亿元给股东派发“红包”,估算下来与银行一年定期收益相当 ,中石化也计划拿出87亿元分红,但两公司均在抱怨,因为成品油价格上调不到位导致炼油板块亏损 。(9月5日《北京晨报》)

  坊间有句俚语,叫做“贪心不足蛇吞象”,指人的贪欲无止境,就像小小的蛇竟要把庞然大物的象吞下去一样。如今,这话恐怕有些落伍了,因为一个新的典故将应运而生—— 贪心不足“两桶油”,比喻人的贪心永远不会满足,就像“两桶油”赚得一塌糊涂,大把派发红包,却仍抱怨涨价没到位。

  一直以来,国内油价“跟涨不跟跌”备受舆论诟病。尤其今年4月以来,国际油价几番跌宕起伏,近期更是一直在每桶 90美元以下低位徘徊,但国内成品油市场却岿然不动。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石油原油均价增长四成,中石化原油均价也同比大增34%。岂料,“两桶油”得了便宜卖乖,赚了大把的钞票还嫌不够。

  “两桶油”贪心不足的底气,来自天然的垄断地位和畸形的定价机制。一方面,中石油 、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国有控股企业把持着国内成品油90%以上的市场份额,国内石油的勘探和开采以及原油的进出口更是 100% 控制在“三巨头”的手里。财大气粗难免“店大欺客”,缺乏降价促销、优惠让利的动力。相关部门的政策袒护更是彻底惯坏了“两桶油”,不仅规定“国内各炼油厂生产的成品油要全部交由石油集团、石化集团的批发企业经营”,还把好不容易收上来的“暴利税”转手以补贴的形式还给“两桶油”。大树底下好乘凉,油企巨头得到政策的阳光雨露,更加骄纵霸道,民营加油站则不受待见、步履维艰,一个成熟的市场体系自然难以形成。

  另一方面,现行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存在严重缺陷。涨跌数值看似相等 ,但涨价的时候基数低,容易达到+4%,跌的时候基数高,不容易跌到-4%。如此“精算”怪圈,让油价“涨多跌少、涨易跌难”成为现实悖论。而在具体执行中,中石化、中石油更是钻制度的漏洞,有意无意地放弃了自主定价的权力,变“最高零售价格”为“唯一零售价格”,广大消费者几乎没有话语权和选择权。

  派发可观的红包,却抱怨“少收了三五斗”,“两桶油”的锱铢必较勾勒出一对贪得无厌的丑相。然而 ,我们不能把贪心不足“两桶油”仅仅当做一个痴人说梦的黑色幽默,必须通过打破市场垄断、完善定价机制,尽快让“两桶油”从呓语状态清醒过来,与民营油企回到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否则,民生福祉做出再大的牺牲和让步,也填不满“两桶油”贪婪的胃口。张遇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