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火锅亮锅底让人看不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制火锅底料要公示,岛城火锅店有的不知道,有的过于“专业”

  本报9月5日讯(见习记者房璐 李艳) 火锅汤料究竟是用什么做的?8月3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并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明确规定,自制火锅底料、饮料、调味料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向监管部门备案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称 ,并在店堂醒目位置或菜单上予以公示。近日,记者连续走访岛城多家火锅店 ,发现有的火锅店还称不知道此规范,有的火锅店已经开始公示,但公示内容晦涩难懂。

  公示“锅底”看不懂

  “川香麻辣锅中含有谷氨酸钠小于千分之二、增味剂小于千分之一。”9月3日,记者来到闽江路上的翠峰苑火锅店,一进门就发现店内张贴着放心食品公示牌,上面是自制火锅底料、调料、酸梅汁成分表,包括所用添加剂成分的名称和含量。几乎每个进店的顾客,都会驻足观看一下,不过对于里面的内容,不少人很疑惑,根本看不懂。

  店长于先生告诉记者:“店里公示食品添加剂已经有段时间了,来就餐的客人都很关注。不过,由于纸张版面所限,我们不可能给各种添加剂做详细解释,但能保证火锅里的添加剂符合安全标准”。

  在天府老妈闽江路店,记者在前台右侧墙上,发现贴着一张浅绿色的青岛市食品添加剂公示单。据该店的张店长介绍,国家一出政策,店里就把火锅底料食品添加剂公示了。

  不过,记者发现,公示单的字体颜色不清晰,很难让人看清具体内容。正在吃火锅的刘女士说:“如果能在每张餐桌上都贴一张,可能效果会更好一些。其实,我也不会去研究火锅汤料里究竟有哪些添加剂,可店家把食品添加剂给公示出来,就说明他们还算坦诚的,吃得比较放心”。

  有些火锅店还没公示

  记者随后来到闽江路上一家名为“山城火锅”的火锅店,向服务员询问店里有没有公示火锅底料内容,服务员说:“没有听说过有这样的规定啊,我们的火锅也没有什么添加剂,顾客可以放心吃。”

  此外,闽江路上的四川仁火锅店也没有公示添加剂,杜店长表示,他们正在制订公示的相关内容,一周之内,顾客就可以在店内看到火锅底料、酸梅汤等饮料的添加剂公示单。“公示是件好事,消费者也吃得放心,对火锅店也更信任,我们很支持这种做法。”杜店长说。

  市南区烹饪协会姜志杰秘书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食品添加剂量化公示可以使老百姓就餐时能够吃得更放心,同时也能够使经营者更注重职业道德,使餐饮业规范运作,商家应该更主动一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