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品油调价搁浅 消费者质疑油价为何永远坚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晚报记者刘万专报道 油价降了是话题,油价涨了也是话题,油价长涨不跌更是话题。据记者昨天在深圳市区多家加油站调查发现,成品油调价期盼或再搁浅;对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绝大部分用户表示“不了解”、“不理解”。

  油企利润这么高,为啥不降价?

  各大企业上半年年报近日陆续公布。半年报显示,中石油660亿元,每天纯收3.6亿元;中石化402亿元,合每天纯收2.2亿元。上半年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及油气产量稳定增长,是石油巨头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市场分析人士称,由于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中所参考的三地原油价格并不透明,这就使官方拥有了可操作空间。

  “两桶油”的分红更刺激了普通老百姓对“两桶油”的抱怨和对汽柴油降价的希冀。4月以来,国际油价几番跌宕起伏,但国内成品油市场却岿然不动。尤其是眼下国际油价一直在每桶90美元以下徘徊,人们更是望眼欲穿。有消费者质疑为什么油企利润这么高,高油价“坚挺”至今仍不见降价动静?

  消费者对定价机制“不理解”

  今年8月,伴随着国际油价的暴跌,中石化香港油站、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宣布下调汽柴油价格,但是内地成品油价格自今年4月7日上涨以来至今无动于衷。

  根据国家发改委2009年5月8日发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截至今年8月下旬,国内成品油调价参考的22日三地原油变化率已逐级下探至-3%以下,距离-4%的调价临界点仅一步之遥。然而,近期国际油价的强势反弹使得这一步又变得“举步维艰”,令调价前景扑朔迷离。 记者昨天在市区新洲路、北环路以及景田片区4家加油站先后对10位车主进行了随机调查,其中有6人明确表示“期待油价下调”,对现行定价机制的看法,7人回答“不了解”,9人回答“不理解”。选择“不理解”的市民唐先生认为,国际上原油价格并不会完全一致,那么你的管理办法是参考哪三地的原油价格的呢?店大欺客找个理由其实很方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