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难开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记者 程连红

  广大消费者盼望的成品油调价窗口并未在8月底如期开启,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进入9月份以来,随着国际油价的止跌回升,国内油价更是下调无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国际油价继续反弹,近期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恐难开启。

  国际油价止跌回升

  近日,飓风“艾琳”在横扫美国东部地区之时,也吹高了油价,8月26日,纽约油价连跌四周后首次上涨,并带动国际油价也由跌转涨。

  到上周五,美国公布的低迷就业数据抑制石油需求,周五国际油价下跌。尽管如此,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仍出现连续2周上涨。上周,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低硫原油首月期货净涨1.08美元,涨幅1.27%,最新报86.45美元;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周均价上涨3.868美元,达113.280美元/桶。上周原油现货周均价较之前一周全线上扬,业内预计国际油价短期内将在85美元至90美元/桶之间震荡。

  国内成品油降价无望

  据了解,进入2011年以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频繁大起大落,国内油价跟涨不跟跌的特征明显:今年以来,国内油价仅进行了两次调整,即今年2月20日,汽柴油价格每吨上调350元,4月7日汽柴油每吨上调500元和400元。据悉,自今年4月份国内成品油零售价上调以后,国际油价总体呈现向下趋势,但国内零售油价却一直不肯松动。

  为何国内油价跟涨不跟跌?对此,中石化深圳石油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由于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所造成的。按照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中国国内成品油价以三地(布伦特、迪拜和辛塔)原油均价加权而成的加权价为参考标的。当三地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的时候,调价窗口才开启。近日,纽约油价大幅下挫,但是主导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国际三地原油变化率一直高居不下,并未满足-4%,即未达到国内油价下调的条件。

  进入8月中旬以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总体呈下跌趋势,国内成品油市场迎来久违的下调预期。截至8月底,国内成品油调价参考的22日三地原油变化率已逐级下探至-3%以下,距离-4%的调价临界点仅一步之遥。然而,近期国际油价的强势反弹使得这一步又变得“举步维艰”,令调价前景扑朔迷离。

  他告诉记者,由于成品油调价迟迟未动,加上外围市场反弹,同时,随着休渔期结束以及秋收季节的到来,油品需求量增加,市场已开始萌生看涨心态。近日,华南市场成品油批发价已开始止跌回升。

  深圳部分民营油站价格回升

  昨天上午,记者从市区几家中石化、中石油等加油站了解到,93号汽油每升7.89元;97号汽油每升8.54元;柴油价格为每升7.51元。“我们一直是按物价部门规定的最高限价执行,从不降价,”北环路上一中石化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随着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的落空,在深圳国营油站按兵不动的同时,部分民营油站的价格也开始回升。在梅林关附近一家加油站,加油工告诉记者,最近油站的进货价有所上涨,所以零售价优惠幅度也有所减少;在位于宝安民治一加油站,记者了解到,以前这里每升油可以优惠2毛左右,现在只能优惠1毛钱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