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斗南锰业现金流吃紧上市圈钱 银行负责人成董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

  编者按:据媒体报道,经营能力不稳定,募投项目被指过于草率,加上目前钢铁行业前景仍不明朗,在种种不利情况下,云南文山斗南锰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斗南锰业”)依然发布招股说明书决定放手一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金融危机对钢铁行业产生较大冲击的影响,该公司生存发展状况堪忧,其上市圈钱意图自救的目的明显。

  斗南锰业现金流吃紧 上市隐忧重重

  招股书资料显示,公司是国内锰铁合金行业最大的采、选、冶炼一体化经营锰业公司。虽贵为国内行业最大企业,但斗南锰业多年的经营能力却不像自身描述的那么耀眼。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能力波动较大,且最近一期报告显示,业绩可能面临二次下滑。

  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显示,除2008年为正数值外,其余各期全部为负。2008-2010年数据分别为1.36亿元、-5275.5万元和-1.68亿元,而今年半年期该数据就达到-1.26亿元。与此同时,该公司的财务费用却呈连年递增的态势。过去三年及今年半年期的数据分别为2605.6万元、2859.2万元、3557.8万元和2353.9万元。

  对此,财务分析人士表示:“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负,财务费用连年递增,表现出公司财务压力较大。反映出公司在近年来规模急剧扩张的背景下财务压力持续加大,但规模扩张后并没有给公司带来相匹配的经营效益上的收益。”

  业绩看钢铁业脸色 行业产能过剩严重

  斗南锰业所在的铁合金行业并不乐观,长期产能过剩以及行业集中度低的现状并没有因为国家的淘汰落后政策改观多少,而下游钢铁行业的增速放缓以及公司毛利率逐年下降的趋势,也可能令募资后产能增加一倍的斗南锰业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尽管拥有自有矿山,但由于生产需要不同品位的锰矿进行配比,斗南锰业还是需要从国内外采购一定量的矿石。而其锰矿石、焦炭及电力三大成本增减与产品销售价格增减的博弈,决定了其毛利率的走势:2009年,公司的产品销售价格的下滑高于成本的下滑,2010年产品销售价格的上升又小于成本的上升。

  2011年上半年,由于2010年四季度国内钢铁行业产量增速下降而导致对锰铁合金需求不足,钢厂原材料库存消耗减少,因而减少了2011年上半年对锰铁合金的采购,同时调降了对锰铁合金的招标价格,上半年锰铁合金市场整体仍较弱,1~5月份的锰铁合金销售价格仍呈下跌趋势。

  上市目的意在自救

  经营情况不佳,募投项目可能面临产能过剩,行业前景仍不明朗,那么这样一家公司上市能否给投资者带来投资收益它又能如何运用投资者的钱给自己带来更好的发展这都成了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大胆分析,该公司上市很可能是在经营情况不见好转的情况下,借助资本市场之力意图自救。他表示:“如此情况,盲目的定募投项目,盲目的发行上市是不负责任的。它的目的或许只有一个,就是试图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渡过经营难关,意图自救。”

  按照日程,今日斗南锰业将上会接受发审委的审核。

  银行负责人蹊跷入股变董事 已赚4倍

  2004年9月20日,云冶集团还分别与广州博赢、北京康达工贸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康达”)以及北京中冶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中冶联”)签订了《预期债权转让协议》。根据约定,若云冶集团取得相应债权,广州博赢、北京康达及北京中冶联将分别出资1200万元、1000万元和1200万元,等额购买上述债权。

  2004年12月31日,云南省国资委同意斗南有限以债转股方式实施增资扩股并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这样,云冶集团、广州博赢、北京康达和北京中冶联以其在上述债务重组中形成的对斗南有限的债权分别转为对斗南有限的股权,1元债权对应增加1元注册资本。广州博赢持有斗南锰业1200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2.42%,成为公司并列第二大股东。 此后,在宝钢资源有限公司通过增资入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后,广州博赢降至并列第三大股东位置。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广州博赢成立于2004年5月19日,法定代表人梁勇,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680万元。而作为广州博赢控股股东及法定代表人,梁勇目前也是斗南锰业董事。梁勇曾历任云南省个旧市机械电器公司科员,助理工程师;个旧市冶金矿山机械厂技术科副科长、全质办主任;中国银行个旧支行办公室主任;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人事处劳资科长、办公室秘书科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斗南锰业
  • 现金流
  • 吃紧
  • 上市
  • 圈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