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后牌照时代首单并购 第三方支付兼并大幕开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后的首单并购案新鲜出炉!昨日,支付宝宣布已和安卡国际集团旗下的第三方支付服务公司“安卡支付”达成收购协议,这是继2011年5月央行颁发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后,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首次公开披露的并购行为。

  未来可通过支付宝买外航机票

  据介绍,安卡支付主要为航空和旅行行业提供电子支付解决方案,目前的业务范围包括为国泰航空、港龙航空和长荣航空等境外航空公司的乘客提供线上支付服务,并为航空公司呼叫中心提供支付界面。

  支付宝首席财务官井贤栋表示:“这一收购与我们战略发展方向高度吻合。”而支付宝内部人士则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一直以来,国内第三方支付企业在外航支付这一块都涉足较少,此次引入安卡支付,将增强其在外航支付方面的实力。

  对于此次收购,安卡国际集团首席执行官Peter Abotomey则表示:“出售安卡支付可以让安卡国际集团更加专注于安卡积分业务在中国的发展。”

  拉开第三方支付企业整合大幕

  实际上,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支付宝收购安卡支付,不仅是其近几年来的首次资本运作,更是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后,业界巨头开始跑马圈地、拉开收购兼并整合大幕的一个信号。

  目前国内第三方支付企业数量达到300多家,而央行目前仅仅发放了40张牌照,即便是算上已递交申请、可能获牌企业的数量也仅有不到200家。剩余超过1/3的企业若要“立即死亡”显然不太能被接受,如此一来,与已拿牌或有资质企业合作,又或者被收购无疑是一条出路,而退出后的市场空白也将被有牌照企业迅速瓜分。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此前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以“牌照”为契机,第三方支付领域很可能将引发一场兼并整合的大潮。而此次支付宝收购安卡支付,被不少业界分析人士看作是并购大幕的拉开,最终很可能形成“寡头割据”的局面。

  易观国际方面则预计,未来资本市场在第三方支付领域将进一步活跃,一方面将有更多的外来资本注入第三方支付行业,另一方面支付企业为了获得线上线下的支付能力将会对业内企业开展横向和纵向兼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