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轮胎贸易纠纷案 世贸组织终裁美胜诉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特稿 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5日发布关于中美轮胎贸易纠纷案的裁决结果,判定美国对中国输美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符合世贸规则。

  中国轮胎特保案被视作奥巴马时代中美贸易摩擦第一案。2009年,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起诉中国对美国进行轮胎倾销,造成美国相关产业倒闭和工人失业。美国决定,对中国轮胎连续3年加征从价特别关税。

  对于美国不顾中国反对,执意采取单方面特保措施的做法,中国向世贸组织提出上诉。2010年,世贸组织公布专家组报告,认为美国做法与世贸规则没有冲突。中国对此表示不满,向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提出上诉。

  5日,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公布裁决报告,支持专家组结论,认为美国特保措施符合世贸规则,中国轮胎确实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损害。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最高权力机构,裁决具有法律效力。

  中国驻世贸组织代表团5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做法意在转嫁国内政治压力。声明列举数据指出,在美国制裁中国输美轮胎的一年多里,中国出口美国轮胎少了,美国进口轮胎总量反而多了,说明中国输美轮胎没有威胁美国相关企业,美国特保措施却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