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佐利克:欧元区遇紧迫挑战 中国或陷中等收入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2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不太可能发生经济的二次衰退,但风险偏高”。这话出自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今天(6日)他结束了5天的中国行,抵达新加坡。

  出于对世界经济走势的担心,佐利克正在试图寻找世界经济的亮点。与此同时,佐利克中国之行结束之时,也留下了不少对于经济结构转型的“药方”。在当今充满挑战性的全球经济形势下,如何走上可持续增长之路?中国之声连线国际新闻编辑邢斯嘉,关注有关佐利克一行发出的各种观点。

  主持人:以前佐利克的口头禅之一是:“开放是美国的一张王牌。”现在人们关注的是佐利克对世界经济是否面临衰退的判断持有什么态度?他对如今美国经济前景和面临的挑战有哪些看法?

  编辑:佐利克说,不认为美国会再度陷入衰退,但低增长是不可避免的。他认为,美国领导人应该推进税制改革,更加大胆的磋商贸易协定,但是美国面临的长期问题与欧元区面临的危机有所区别。欧元区欧洲领导人面临的挑战更加紧迫,而美国的问题虽然不能够永远拖下去,但眼前并没有这么高的市场敏感性。佐利克再次警告,欧洲领导人必须尽快解除欧元区主权债务风险,而中国和印度则是面临西方经济体实力下滑的艰难挑战。

  主持人:佐利克对中国比较了解,在美国政府决策层中代表的还是倾向于与中国合作的力量。这次他访问中国期间,对中国经济发展提出了哪些长期建议?

  编辑:在佐利克离开中国之前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他,您认为未来十年中,中国将面临哪些风险?脆弱性的因素有哪些?当时佐利克回答说,从短期来看,这里面的风险是由于食品价格拉动通胀,而从长期来看,拉动中国急速增长的因素正在逐渐消退。比如,资源已基本从农业转到工业,而随着劳动力的减少和人口的老龄化,供养退休者工人的人数不断减少,生产率增速逐渐下降,部分原因在于中国经济正在逐渐消耗基本生产力方式转移所带来的收益。加上中国还面临着其他挑战,比如环境恶化、贫富差距拉大、过度使用能源及碳排放过量、服务业发展滞后及过渡依赖外国市场等。如果不进行根本性的、结构性的改变,中国可能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从而加剧全球经济增长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