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尼日尼亚将吸收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币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 尼日尼亚央行行长拉米多·萨努西今天在华透露,该行已于中国人民银行就货币互换达成部分意向,未来人民币将占到尼日尼亚外汇储备中5%—10%的份额。

  据悉,尼日尼亚央行近日与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进行了密切的沟通,最终促成了协议的达成,基本扫清了两国货币互换技术上的障碍。尼日尼亚央行将通过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购入、在香港市场购买人民币债券、日常贸易结算的三种方式吸纳人民币。

  拉米多·萨努西表示,因欧美债务问题加剧了其央行外储多元化的紧迫性,尼日尼亚选择外汇储备货币首先考虑的是安全性和流动性,相对于债务危机中的欧美,中国是当前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和地区之一,虽然存在人民币升值的担忧但实际风险影响不大。同时,尼日尼亚也重视资金回报收益,他认为,购买人民币债券回报率比较高,中短期产品收益与美国国债差不多。

  “人民币必然将成为一种国际货币,很高兴尼日利亚成为非洲首个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国家,”拉米多·萨努西预计,“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使用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

  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产油国和最大经济体之一,外汇储备总额在320亿美元到360亿美元之间。目前,该国79%的外汇储备是美元,其余部分由英镑、黄金等组成,国内金融体系比较稳定,各银行的坏账率均低于5%。近年来,对华贸易额逐步攀升,尼日尼亚政府正积极指出在贸易中采取人民币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