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赵海均:中石油抱怨亏损 不外乎两层用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 8月25日,国内最大的油气巨头中石油公布上半年业绩。中报显示,中石油赚了660亿元,每天纯收3.6亿元。但与此同时,其炼油板块亏损210亿元,因此抱怨,是国内成品油升幅滞后,炼油和天然气进口的政策性亏损大大拖累了上半年的业绩。对此,经济学者赵海均今日发表博文指出,中石油强调炼油业务的亏损用意不外乎两个,一方面是申请补贴,另一方面是“要挟”资源涨价。因为部分业务亏损就质疑国家的政策机制,要求涨价或补贴,与理不合,难服民心。

  文章认为,“国际油价的上涨,给中石油带来的不仅仅是炼油业务的亏损,还有上下游产品的巨额利润。”作为上下游一体化的大型企业,应该在系统内进行利润再分配,“如果只因为其中某个部门或者分子公司亏损就质疑国家的政策机制,要求涨价或国家补贴,则与理不合,难服民心。”

  上半年,中石油员工费用为450.54亿元,剔除业务拓展、经营规模扩大等因素影响,同比增长9.1%。中石油称,考虑到CPI增长、业绩提升和社会保险基数提高等因素,适当调整了员工收入和保险水平。既然炼油亏损200多亿,那何来钱给员工发这么多的福利?

  相关阅读:

  中石油中石化派发387亿红包 仍抱怨涨价没到位 原文地址:

  http://economictalks.blog.sohu.com/183609355.html

  作者介绍:

  赵海均:独立经济学者。西安交通大学MBA,曾深造于美国著名的沃顿商学院。企业集团董事长,多家大专院校客座教授,研究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亦曾获全国优秀教师。2000年以来连续出版了《什么在左右中国经济》、《破解中国经济之谜》、《ST中国》、《再解中国经济之谜》、《中国经济沉思录》、《经济中国》、《30年1978-2007中国大陆改革的个人观察》》、《中国经济高增长探究》等专著。

  更多精彩请见《财经名博秀》